阅文更改新合同,有作家表示满意,也有作家谨慎围观

任晓宁2020-06-03 15: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与网络作家之间的纠纷爆发1个月之后,6月3日,阅文推出了更新版合同。阅文对此前争议较大的管理或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涉嫌雇佣作家、拥有作家著作权期限过长等条款进行了改变。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看微博上一些网络作家发声,以及匿名网络文学社区龙的天空中作家发言,对于新合同,有作家表示认可,也有作家提出不满意,不过,多数人对阅文的此次愿意更改的态度,持肯定态度。

此次阅文合同纠纷,暴露了网络文学行业多年积累的顽疾。知名媒体人周智琛评价说,新旧合同的更迭,本质上是权利的重新划分,也是市场博弈的结果。

有哪些改变

阅文合同惹争议,始于今年5月。当时,阅文原管理团队吴文辉等辞职,新管理团队程武等上任。新旧变动之际,有作家指出,阅文与作家之间的合同中著作权买断、推行免费模式、限定非雇佣关系等条款太过苛刻。随后,5月5日,部分网文作者发起“5·5断更节”,事态进一步扩大。5月6日下午,阅文集团举行首场作家恳谈会,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表态,会在1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

6月3日,阅文推出新合同。此次合同的最大改变点,在于给了作家更多选择权。此前,阅文合同为单一格式合同,新合同中将合同氛围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三类合同,作者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

此前备受争议的几项条款,如阅文享有作家著作权期限为作家去世后50年,新合同也有改变。作家可针对单本作品授权平台,授权期分为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种可选。

新合同对于作者著作人身权也予以明晰,明确写到归属于作者。对于是否要加入免费模式,也明确由作者自主选择和确认。

此前另一项争议较大的,阅文可管理或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的条款,新合同也予以删除,不管理或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

作家态度如何

新合同公布后,在微博上以及龙的天空论坛,不少实名或匿名作家对此作出评论。

在5月初参与阅文谈判的网络作家“会说话的肘子”说,他认同阅文在合同之事上做出的改变,“感谢阅文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会说话的肘子为阅文旗下大神作家,他说,4年前入行时,面对霸王条款只能认了,如今的改变,让他相信未来的新人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另一名知名网络作家“愤怒的香蕉”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成果。

也有知名作家选择观望。起点白金作家孑与2说,“正在阅读,理解中”。另一位起点女生网大神作家青铜穗说,“且行且看”。

有赞同的作家,也有不认同的作家。有作家认为,阅文新合同有进步但不诚意,“删除了一些侵犯人权天怒人怨的条款,但涉及核心利益的基本没变”。匿名论坛龙空上,认为阅文新合同不痛不痒的占据大多数。不过,对于阅文愿意改变的态度,匿名论坛也认可,认为“骂了阅文一个月还是有效的”。

持续一个月的纠纷,今日有了结果。两会期间,也有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网络文学并提出建议。此次阅文合同纠纷,暴露了网络文学行业多年积累的顽疾,此次博弈,也是平台与作者双方的一次深度沟通。知名媒体人周智琛分析说,新旧合同的更迭,本质上是权利的重新划分,也是市场博弈的结果,“让作家有了更多选择和谈判权,也明确和坐实了平台对作家的各种法律义务。只有权益对等,才能真正推动网络文学和数字阅读的繁荣发展,对整个行业的法律塑造和规范化发展会产生积极引领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