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获增资扩股:清华继续持有,两江产业集团新入

陈秋2020-06-03 17: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自2010年3月进行股份改革,引入健坤投资集团增资以来,紫光集团又一次战略增资。6月3日下午,紫光集团发布公告称,其与公司全体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坤投资”)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四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显示,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其他校企改革方案不同,清华大学不卖出紫光集团股份,而且将继续持有。这正如2019年在与深投控解除协议时的公开表态,对于紫光,清华将根据其需要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包括在适当的时候引进战略投资者。

早在2018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此后也展开了各项合作,如紫光集团“智能安防+AI”、紫光云(南方)总部、金融科技、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全球总部及设计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研发中心、芯片工厂等多个项目。

截至2019年年底,紫光集团并表总资产2977亿元,同比增加7.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3亿元;紫光集团以芯片和云业务为主线,2019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766亿元,同比增加16.87%。

2019年紫光集团的研发费用为84.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42%,紫光集团在报告中介绍,主要是因为芯云板块研发投入增大所致。在业内看来,此次新的战略投资人两江产业集团,将增强紫光集团的资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

据悉,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清华控股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7位,研发强度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位;2019年,重庆GDP排名第五,两江产业集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并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全资持有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主要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