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发行GDR获证监会批复 首家A+H+G险企要来了

王涵2020-06-03 18: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自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通航后的国内第二单全球存托凭证(GDR)花落中国太保,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已获证监会放行。若此次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国内首家发行GDR的保险机构、首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GDR落地

6月2日晚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太保”,601601.SH)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中国太保本次发行不超过约1.26亿份全球存托凭证(GDR),按照该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约6.29亿股。转换比例调整的,GDR发行数量可相应调整。

中国太保GDR存续期内的数量上限与本次GDR实际发行规模一致,因公司送股、股份分拆或者合并、转换比例调整等原因导致GDR增加或者减少的,数量上限相应调整。完成本次发行后,中国太保可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早在2019年9月,中国太保就公告表示同意公司发行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

“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是为响应上海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政策、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进公司国际化布局。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稳步推进公司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中国太保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材料中表示。

交银国际表示,太保本次发行GDR较A股股价折扣10%左右,对公司股价造成压力有限。

引入Swiss Re基石投资

在公告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同日,中国太保还发布了关于与瑞再就认购公司拟发行的GDR事宜签订基石投资协议的公告。中国太保称,于2020年6月2日与Swiss Re签订了《基石投资协议》(下称《投资协议》)。

Swiss Re 是Swiss Re Ltd 的全资子公司,是瑞士再保险集团成员之一。根据《投资协议》,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Swiss Re将按发售价格认购中国太保拟发行的GDR。Swiss Re认购的GDR的数量所代表的普通股股数应不超过本次发行(及假设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如有))之后中国太保已发行普通股股数的1.5%,且原则上受限于三年的禁售期。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引入基石投资者SwissRe,国际化布局再进一步。公司与SwissRe签订《基石投资协议》。前期H股发行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资咨询公司(GIC)进入董事会;本次GDR发行引入基石投资SwissRe,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将打开与头部再保公司在产品定价、设计和再保险业务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引入海外经验、拓展海外业务,探索负债端的新增长源,多元化布局。”

今年第一季,中国太保共实现归母净利润84 亿元,同比增长53.1%;个险渠道新单保费120 亿元,同比下降31.1%;报告期末归母净资产为1859 亿元,较年初上升4.2%;年化总/净投资收益率为4.5%/4.2%,同比下降0.1及0.2个百分点。

近三年,公司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均维持较稳定增长。6月2日,中国太保还发布2019年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拟10派12元,即A股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0元(含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