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要闻回顾 | 银保监会: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4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今年定向培养免费医学生6822人

赵欣蕾2020-06-04 22:00

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要点

- 将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

- 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

4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5%;

- 消费市场保持回暖复苏的良好态势,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店铺开业率达到了94.5%,客流量和营业额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3%和81.6%。

商务部出台支持湖北自贸区加快发展24条措施,其中:

- 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 大力推动数字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探索建立反向定制(C2M)产业基地,鼓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 支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等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 支持和指导湖北自贸试验区积极吸引台湾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投资,与香港、澳门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

民航局:以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

银保监会: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多种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依法依规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持续整治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

交通运输部:到2035年内河千吨级航道达到2.5万公里主要港口重点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内河货物周转量占全社会比重达到9%;重要航段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45分钟,主要港口(区)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占比显著提高,船舶污水垃圾等污染物实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河航运广泛应用。

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对进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的货物,除禁止进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检验检疫的货物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

教育部:今年将从农村生源中招收6822名定向免费医学生,专业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藏医学和傣医学;报考国家免费医学生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提前批录取。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欣蕾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