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增加国际航班,奖罚并举好,还是只奖不罚好

王义伟2020-06-05 10:14

王义伟/文 6月4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根据该通知,6月8日之后,执飞中国航线的国际航空公司数目有所增加,每日平均入境中国的旅客将由现在的3000人左右增加至4700人左右。

该通知还规定了新的奖罚措施,具体为:航空公司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阳性的旅客,则每周增加1班,最多2班。单个入境航班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个,则航班暂停1周,达到10个暂停4周。

笔者认为,民航局既奖又罚,的确可以鼓励、激励相关航空公司加大检查力度,减少疫情传播、蔓延的风险,但是,从责任豁免以及人道关怀等角度看,如果采取重奖轻罚,或者只奖不罚的办法,似乎更加周全一些。

理由如下:

第一,航空公司有责任豁免的权益。

航空公司、包括机场不是医院,没有专业的诊疗设备,只能在旅客登机前做体温监测、简单观察等工作。只要航空公司采取了和绝大多数同行一样的检验措施,就等于尽到了自己的义务。这种情况下,如果旅客中有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将责任全部归于航空公司并施加处罚,说服力是有所欠缺的。

第二,从人道关怀的角度看,应照顾到旅客的切身利益。

现在国际航班一票难求,很多海外留学生归心似箭。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提前很多天预订了机票,而民航局的新规让航班变得不确定。万一有航空公司因为出现超过5个或者10个核酸检测阳性的旅客而停飞,那么,购买了后续航班机票的旅客怎么办,损失如何弥补?退一步讲,即使航空公司采取新的售票措施,确认一班飞机、出售一班飞机的机票,但是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是会给后续的旅客很大的心理压力。

第三,随着疫情的缓解,国际客运的启动、恢复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背景下,对有关航空公司进行处罚,有不合时宜之嫌。

第四,国际交往包括国际客运交往,对等是一个基本原则。如果中国出台并实施奖惩措施,相关国家的交通主管部门是否也会出台相应的反制措施,值得关注和警惕。

综上,增加国际航班是一件好事,好事要办好,要和为贵,要顺应民航业复苏的大潮流,这样做,才能彰显中国的大国气度和胸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