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富途:科技股二次上市利好估值再提升

钱玉娟2020-06-05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5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京东集团已于6月2日通过上市聆讯,并向港交所网站递交了初步招股书,正式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招股书文件中看到,京东集团的股权分配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占股15.1%,控制上市公司78.4%的投票权;而腾讯的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7.8%,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控制上市公司的投票权为4.6%。

经由美国银行、瑞银和中信里昂证券作联席保荐人,京东得以回港二次上市。从其招股书文件可知,目前公司账面现金充盈,2019年京东持续经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将近195亿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合计近40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5亿元。

招股书中明确,京东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电商及物流服务两大方面。电商业务包括在线零售和作为电商平台提供的数字营销服务,以及赋能传统线下零售商等。除此之外,京东还向第三方商家和合作伙伴开放物流基础设施,围绕供应链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服务等。

招股书不仅披露了京东的最新业绩,其2020年一季度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它还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介于1800亿元至195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30%。

记者看到,招股书还着重提及了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8%,较上一季度18.6%的增速有所提高。

截至美股6月4日收盘,京东股价为56.52美元/股,虽下跌了0.37%,但相较年初的37.73美元/股而言,涨幅近50%。在富途证券投研团队相关分析师看来,当前美股、中概股股价创新高,“科技股的估值已到达一个高点”,谈及京东此次回港二次上市,上述分析师认为,“股价接连创新高有利于打新认购的踊跃,也有利于更多投资者认识到京东的投资价值。”

继阿里巴巴之后,网易、京东等中概股纷纷回港上市,在富途证券方面看来,“对于香港市场而言是利好”,不仅弥补香港大型互联网科技股上市数量不多的表现,还促进了整体市场的成交和活跃。

当然,目光对准京东,上述分析师在采访中强调,京东集团可以利用二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完善自身物流、供应链等关键基础设施,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估值。

就此次回港二次上市,京东也明确了募集资金的用途:此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

在京东方面看来,“若不能供应吸引新客户及现有客户作为采购的产品,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京东初步递交的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具体募集资金金额及发行股票数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