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Q1收入上涨背后,信息流和短视频抵抗了广告下行周期

任晓宁2020-06-05 1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3日,姗姗来迟的趣头条2020年一季度提交了一份让市场满意的财报,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长26.2%。用户月活1.38亿,同比增长24.2%。财报发布后,趣头条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0%。

趣头条收入主要依赖广告。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广告市场大幅下滑。包括微博、爱奇艺、搜狐、新浪,甚至腾讯媒体广告在内的广告收入,或多或少均有下降。趣头条在疫情下广告收入依旧增长。

与其他成立时间较长的平台相比,趣头条是一家新公司,广告模式主要是信息流广告。一季度趣头条发力短视频,短视频广告收入上涨4倍,这是其能在疫情下广告总收入上涨的原因。

信息流受广告主青睐

趣头条一季度广告营收13.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5%。其中短视频信息流广告的增长抢眼,一季度短视频类广告营收同比增长近4倍,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同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疫情创造的“宅经济”加速了广告主对信息流平台营销价值的认可。一季度,信息流广告份额达到39.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9.7个百分点,是互联网广告市场中唯一上涨的细分领域。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体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仅1.9%,环比下滑35.8%。

此前,品牌广告是趣头条的弱势。今年一季度,一些品牌广告主也来到了趣头条平台上。一季度,趣头条品牌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59%,覆盖房产、汽车、快消等众多行业,其中包括雅诗兰黛、一汽大众、恒大集团、中国移动、KFC、宝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趣头条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上说,广告市场在5月下旬和6月至今已经开始回暖,5月下旬的收入比5月上旬预计高出15%。该高管称,一季度趣头条广告广告方面的表现不错,是因为广告客户正越来越多地寻求直接和更可视化的业绩表现。

亏损仍是目前主要问题

今年一季度,趣头条调整后净亏损为3.88亿元,亏损幅度同比下降37.2%,环比下降17.4%。

自去年开始,趣头条公司主要目标是减亏。去年第四季度,趣头条执行长期可持续增长战略,对成本和费用进行约束。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在财报电话会称,力争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作为一家年轻公司,谭思亮说,增长是重要部分,但增长本身并不是目的。

趣头条计划通过提高货币率、改进算法、降低用户获取成本等办法来实现盈亏平衡。趣头条CFO透露,与2018年年中相比,趣头条每天每DAU的用户参与费用在2020年第一季度已减少一半以上。

2020年第一季度,趣头条每新安装用户的用户购买费用为4.60元,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17%。销售和营销总费用绝对值同比下降了18%。

此次财报中趣头条透露,趣头条App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增长方面,趣头条仍主要发力低线市场。谭思亮称,中国的低线城市的人口占绝大多数,而且一直严重缺乏适合当地需求的在线产品和服务,因此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趣头条APP主要提供新闻资讯内容。目前趣头条还有网络文学、小视频等业务。其网络文学品牌米读小说是免费阅读产品中的头部公司,目前拥有近2亿用户,今年4月,趣头条表示,未来三年内,将投入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及流量资源到米读小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