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或将进一步加速,力助恒生指数引入“新经济”

周一帆2020-06-05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在网易、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带领下,美股中概股回归潮持续发酵。

“从内因来看,受本身质地参差不齐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中概股常年受到‘估值歧视’,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动机始终存在。但过去由于受AH市场上市制度限制影响,部分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企业只能选择赴美上市。近年来,AH市场制度改革为中概股回归创造条件,未来中概股回归或将进一步加速。”广发证券海外研究港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廖凌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此前的6月2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京东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已经向港交所提交初步招股书。而和京东一起传出赴港上市的网易,则在5月2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于6月2日首次公开发行招股。消息显示,网易计划在香港公开发行1.71亿股新普通股,公司代码为“9999.HK”,上市指导价为每股123港元。

据悉,港交所今年来最大型新股网易在公开发售部分初步便录得逾300倍超购,超过37万人申请。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6月4日网易孖展额近200亿元,根据公司的回拨机制,网易的香港发售部分占比将由3%增至12%。

另外,据市场消息称,网易国际配售已获超额认购,反应火爆。有投资者透露,与其他IPO相比,此次认购吸引了很多不同类型基金的积极参与,包括一些较少参与IPO项目的国际长线基金,在此次也活跃认购。

恒生指数引入“新经济”元素

“近年来香港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中国投资人投资港股越发便利,且中国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投资本就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美国市场对优质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下降是一个必然的长期趋势。”博时大中华亚太(QDII)基金/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基金经理杨涛这样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当前中美争执状态下,美国政府将冲突的场景强行延伸至金融领域,只是短期加速了中概股回归的步伐,可以认为,中概股的回归符合企业的自身利益,也有利于香港市场的长期繁荣。”

在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看来,此前大量中国科技企业之所以没能在A股上市,主要是由于发行审核制度、不允许同股不同权、对利润有较高的要求、部分企业背后是美元基金股东,他们希望在海外上市退出。

2014年至今,内地和香港在制度上加快了变革,为中概股回归提供条件和环境。香港市场调整上市机制,增强包容性,主要包括改变上市规则允许更多类型的公司。大陆A股市场则在2019年推出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及红筹公司上市,并试验注册制发行降低上市门槛及规范化流程。“恒生指数成分股过去偏‘大金融’–银行、地产、保险、券商占了7成以上,目前也急需引入‘新经济’元素。”蒋晓飞强调。

5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正式被纳入恒生指数、国企指数选股范畴,未来中概股回归后将不存在无法被纳入指数的问题。市场人士指出,港交所对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的放开,加上第二上市的便利性,为中概股回归扫清了制度障碍。

“中概股中包含大量中国优质核心资产,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中概股中龙头企业的比重和质量更是超过A股同领域。若中概股大量回归,必然带动资金对整体股市的关注度抬升,更多的资金涌向市场,也将利好A股。” 杨涛告诉记者。

廖凌分析,从潜在对象来看,回归的标准包括上市超过2个会计年度、市值符合规定(大于400港元;或者大于100港元且最近会计年度收入超过10亿港元)等,而考虑到潜在回归的美股中概股集中在可选消费、科技领域,能确实提升“新经济”公司在港股市场的话语权。

“目前,港股是全球股市的‘估值洼地’,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公司占比较高,若未来更多优质中概股回归,将明显抬升港股整体估值。此外,对于可选消费、科技等行业内的其它港股公司而言,中概股回归后,也将享受行业整体估值扩张带来的收益,并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他表示。

但杨涛也直言,当投资人有更多机会投资于真正核心资产的同时,必然也会‘抽血’同领域内质的较差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分化,对A股科技股中真实价值被过分高估的部分企业将带来负面冲击。

中概股回归港股仍是首选

在此次回归潮的背后,瑞幸咖啡引爆的海外中概股信任危机无疑是一大外因。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若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未能遵守PCAO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将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因中国法律对PCAOB获取中概股审计底稿存在一定约束,市场对美股中概股摘牌的担忧也进一步加剧。

乾明资产高级研究员金山坦言,美国新通过的法案意在针对中国公司,提升监管覆盖面,要求提供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底稿,随时审查。因为底稿具有公司一定量的战略发展等重要信息,隐含一定的商业情报,此法案迫使中国尽可能的在美国监管下透明化,暴露出优秀的创新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5年前后的私有化回归相比,这次回归的公司在体量和回归地点上有着较大不同。2015年前后回归的中概股,以中小盘公司为主,其中知名度较高的三六零、完美世界、巨人网络、暴风科技(退市时)市值均不足百亿美元,且多数选择回到A股。而此次网易、京东等选择赴港上市的公司均为国内头部企业,是中概股市值排名中的第一阵列。

即使如此,港股市场也并非此番中概股回归的唯一目的地,正在加速改革的A股市场近期也迎来了部分公司的回归。6月1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中芯国际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公司在2004年于美国和香港实现两地上市,在2019年从纽交所退市。作为国内芯片行业龙头,中芯国际此次寻求A股上市,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此,廖凌表示,目前来看,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首选更可能还是港股。“一方面,股权结构复杂、外资股东占比较高的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成本较高;另一方面,若存在VIE架构,中概股采用‘双重上市/第二上市’回归A股也面临一定限制。”他进一步解释,“根据港股上市新规,对于大中华为业务重心的公司,在港进行第二上市时,可保留现行VIE架构。因此,从上市制度的承接来看,当下港股更适合中概股第二上市。”

而谈及港股目前的投资价值,金山给出了绝对的肯定,同时亦强调,“但这里说的是长期投资价值。在美大选前,风险有可能继续反复,从而对香港投资环境和流动性造成干扰,短期想抄底的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中美关系所带来的短期风险,建议不宜采取过为激进的投资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