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巨头排位之争:亚马逊打起价格战,阿里切入财险行业

陈秋2020-06-05 19: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6月3日,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首席构架师张翅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他最近不停的和各类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很多金融机构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兴趣度都很高,并且跃跃欲试。就在前两天,阿里与中华保险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近7亿元,也成国内金融云领域迄今为止的第一大单。张翅称,双方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理念很契合,拿下这一单,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去年10月,阿里进行了架构调整,阿里云原金融云业务部升级为新金融事业部,目的是为了全面拉动阿里数字经济体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的能力,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在业界人的眼中,这次合作,阿里公有云拿到了进入财险机构核心系统上云的“船票”,中国IDC圈资深顾问郁向飞对记者表示,之后怎么再深入到整个中国保险业、金融业的核心系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验证。“因为金融行业上云的业务量会很大,而且涉及到数据安全的保障。”

而关于全球云计算市场的排名,一直以来都是业界关注的重点。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到如今的2019年,阿里云已逐渐超越了谷歌、IBM,坐稳了全球第三大云厂商的位置,并与排名第一、第二的亚马逊、微软一同被称为国际云计算市场的“3A”厂商。

一向主打“最关心客户满意度”的亚马逊云服务AWS,也采用了“主动降价”的做法。亚马逊云服务AWS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到2020年5月13日,我们自己主动降价了一共82次,我们预计将在未来多年继续降价。”AWS中国区域新服务、新功能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快,2020年截止4月份,其已经在AWS中国区域推出了超过100项新的服务和功能。

近几年,云计算市场“硝烟四起”。在独立计算机分析师罗亮看来,目前全球云计算市场,基本上是四家企业在玩,分别是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他对记者说,云计算是亚马逊云服务AWS开创的,其领先其他厂商约三年左右的时间,这种时间投入上的领先,不是其他厂商一时半会可以追赶上的。但在局部战场上,亚马逊云服务AWS确实不断有客户输给另外三家。以营收规模对比看来,亚马逊云服务AWS仍然大幅领先其他厂商,但是优势确实是在缩小。

“安全性”比拼 

近日,Gartner发布了关于云安全能力评估报告,该报告评估的对象为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IBM和Oracle六大云厂商,评估维度有7大模块共24项能力,其对每一项能力也都进行了等级打分,从None(毫无)、Low(低)、Medium(中等)到High(高)的等级。在该评估报告中,细数阿里云有11项安全能力被评估为高水平,其能力被评为高水平的数量超越了亚马逊,仅次于微软。

对于该报告,“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亚马逊云服务AWS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时候,当人们在谈安全性时其实心里想的是可靠性,这也是我们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到亚马逊的“安全性”,亚马逊在业界中首先提出了“与客户建立安全责任共担模型”,即AWS负责管理从主机操作系统和虚拟层到运营服务的数据中心的物理安全层面的组件,而AWS客户负责构建安全的应用程序。以往,一些科技公司试图宣称为客户提供“保姆式安全服务”,现在都逐步认可安全责任共担的理念。

据悉,亚马逊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构建了网络基础设施,如为方便在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提供最大限度的弹性,AWS在多个地理区域建有数据中心,在每个区域运营有多个可用区。同时,AWS在设计数据中心的时候,配置了大量的冗余带宽,当发生重大宕机故障的时候,确保有足够的流量提供给其他的数据中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客户的影响。

而阿里云安全的发展,是从阿里经济体中的天猫、淘宝、支付宝等品牌生长,经过双11等极端业务场景试验,又为一些国家重大活动等护航,沉淀了十年的能力。同时,阿里独创了如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技术,而阿里经济体的这些场景也有助力企业拓展业务边界。

“这意味着阿里云的安全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阿里云云平台安全总监牛纪雷对记者说,而网络安全领域的高分,是阿里云在网络攻击流量上的防护能力,这不仅体现在,对于企业面临来自互联网的DDoS攻击上的防御能力,同时体现在对于云上资产的全方位流量检测和防护。此外,阿里云在企业远程访问上的能力得到认可,包括VPN以及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技术,这可以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企业远程办公提供很好的防护。

对比国内和全球市场,根据IDC统计显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投资中安全服务仅占26.10%,而全球市场约为60%左右。而目前,国内企业对网络安全的投入越来越高。工信部《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培育形成一批年营收超过20亿元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中国信通院预计,2021年我国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左右。而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细分领域的市场将迎来爆发机遇,市场规模接近千亿;网络安全投融资迎来爆发,数据安全与云安全成热点领域。

“现在在安全领域,成本不是首先考虑的优先级,关键还是要看安全防护能力,企业是为安全能力买单。”牛纪雷说。虽然中国云安全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整体的市场规模会随着云计算市场规模的增长而快速崛起。如这次新冠疫情就加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云上服务的推广,再加企业云上安全托管本身就是趋势,则更加快了这一进程。

争抢市场

 张翅对记者说,阿里的一句土话是“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这也是阿里巴巴“新六脉神剑”的其中一句,让我们更着眼于快速变化的数字时代。

对于独立后的新金融事业部,也面临了万事开头难的处境,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那么,目前新金融事业部有哪些“新”和“难”?张翅表示,新金融事业部的新首先体现在统一,统一了原阿里金融云和蚂蚁金服的部分技术团队与原金融云部门,以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同时也统一阿里巴巴经济体生态与金融有关的技术方案。和以前相比,可以说是一次升级,是“云+Fintech”的升级,更好的发挥云的平台效应。“如果说头10年,是消费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冲击,那么现在阶段是数字化转型进入下半场、进入深水区,持续深化的阶段。”张翅说。

张翅看到目前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创新部门、数字银行管理等部门。他称,“普遍的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投入,仅仅是金融科技的投入就能占到收入的3%-6%,再加上其他的相关配套,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而目前,金融机构对于数字化战略布局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移动金融平台已经成为标准配置,疫情之后更是加快了全线上的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的建设。”

郁向飞表示,在行业方面,特别在中国,阿里在互联网云、政务云、金融云等方面优势明显,加上疫情期间与教育、医疗细分领域的落地应用也在加速。

今年4月,Gartner公布的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并还在攀升,从上年的7.7%上涨至9.1%;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市场的优势也在进一步体现,该市场份额从上年的26%上涨至28%,接近亚马逊和微软总和。

今年4月,阿里云还宣布加码新基建: 3年投入2000亿元,将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阿里云在市场的布局、技术的研发以及产品应用,会更懂亚太地区客户的需求,在亚太地区有很强的优势,” 郁向飞表示,在全球方面,阿里云在俄罗斯、巴西、印尼、新加坡等新兴市场布局非常快,包括在欧洲市场、俄罗斯等地开始搭建数据中心,全球业务也是快速增长的势头。

亚马逊和微软也曾对阿里云有过表态。亚马逊云服务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曾表示,阿里巴巴有望在云计算领域迎头赶上亚马逊,但其业务目前主要限于中国市场。为此亚马逊计划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继续努力,扩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微软总裁萨提亚·纳德拉也曾表示,微软在云计算市场只有三个真正对手,其中就包括阿里云。

但亚马逊的优势也不容忽视,其有自己的一套打法。亚马逊云服务AWS相关人士称,公司最关心“以客户为中心”。AWS有90%的产品创新是根据客户反馈来做的,另外10%的产品创新,是基于AWS从客户那里听到、但客户可能无法准确表达的需求。同时,也离不开创新,公司喜欢聘用一些有创造力的人,他们善于发现客户体验的瑕疵,进而做出改进方案,我们称这样的人为builder构建者。

亚马逊云服务AWS相关人士还举例称,我们名为AWS Trusted Advisor的支持功能,会监测客户对我们资源的利用情况,如果资源使用率过低或者空转,我们会告诉他们,也许你现在不必要花这笔钱。“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使用AWS Trusted Advisor告诉客户如何在我们身上省钱,每年为他们节省数亿美元。当我们第一次开始这样做时,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噱头,但如果你了解我们的文化,那就很符合情理了。AWS认为,除非让客户获得价值,否则我们不想从他们那里赚钱。”

亚马逊在中国拓展速度也在加快,上个月亚马逊在中国北京和宁夏区域推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疫情期间,亚马逊和湖南卫视《歌手·当打之年》合作,保证歌手及节目团队的安全创新采用了“云录制”的制作方式等。

这场云端竞争还将持续,未来云计算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这正如亚马逊云服务AWS相关人士所说,从AWS的角度,我们相信在未来,绝大多数计算将在云上完成,很少有公司会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无论是5年后,10年后,还是15年后,拥有自己数据中心的公司会少得多,所有这些都转移到云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