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 “三个面向”思想,推动新飞和西交大深度合作

2020-06-05 22:09

6月4日下午,新乡市人民政府与康佳集团、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等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打造新飞制冷家电产业园、康佳空调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新飞冷柜厂项目、新型制冷装备研究院四个项目。

在签约仪式上,新乡市长王登喜表示,今天签约的项目,是新乡市政府和康佳集团经过一年多时间精心谋划、精心筹备的结果,是双方同心协力、精诚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此次签约项目将有助于显著提升新飞电器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生产水平,有力提升新飞产品研发能力,带动新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此举新乡市委、市政府落实总书记“三个面向”重要指导思想的重要实践和根本体现,本次签约对新飞再次腾飞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持续提升新飞作为专业制冷品牌的技术底蕴和国际竞争力,从而推动新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帮助企业发展,也必须坚持“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源动力,将持续推动和完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获取市场优势,保障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在一定意义上,企业持续市场竞争力的释放与有效的科研创新直接相关。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为各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对于已经获得一定市场地位的企业来说,要建立持续完善的企业优势,就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正面、科学地去应对,以实现企业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发挥。

签约仪式上,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新飞借助科技创新,在重组后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45%,下一步新飞的发展目标就是在制冷专业制造发面发展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这次和新乡市政府、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就是要落实高端制冷专业化,用世界科技前沿的突破制冷技术,实现-40℃~-150℃全容积段冰箱冷柜的发展,从而建立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有广阔市场前景、能满足国内科技发展对深冷存储特殊需求的自主供应体系,实现重大技术和重要产品的国有替代。

二、协助企业建立产业生态,对当地经济发展是长效回报

作为此次签约的重要项目,新飞将与新乡市政府、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合作共建新型制冷装备研究院,打造深冷技术领域完整的“政、产、学、研、用”体系,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与规模化生产,升级新乡当地高端制造业水平。

本次项目的落地,将建立学校与企业主导、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面向市场的集公共平台服务、领军人才集聚、新兴企业孵化、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功能“五位一体”的创新驱动格局,促进科技创新集聚化和成果技术产业化,带动新乡市智能制造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整体发展。

本次项目落地,也将有效完善新乡建立以新飞新型高端制冷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实现对新乡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拉动,协助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等重大政策落地。

三、鼓励企业创新升级,支撑工业强市优化提质

本次签约的新飞制冷家电产业园总投资10.2亿元,主要引进智能化冷柜和冰箱生产线,建设新飞冷柜和冰箱智能化工厂,实现产业科技水平的提升。新乡市政府和康佳集团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领导多次到新飞现场办公、指导谋划,并鼓励新飞积极通过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融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家电产业。

通过布局现有智能化制造的升级以及制冷研究院的双轮驱动,推动以新飞制冷产业为核心的新乡制冷、家电、高端智造等为核心的产业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城市发展动能切换、工业结构跨越升级,有力支撑新乡市工业强市更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撑,而科技创新发展则必须坚持在“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下运行,才能实现有效创新、引领创新,通过打造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国际领先的产业生态,长远拉动经济的发展。在新飞新发展时期的战略举措上,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在发挥引导和扶持等方面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也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创新、销售场景创新等方式,实现营收规模和质量再上一个台阶,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与保就业和保民生的有机结合,为新乡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