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挺进新三板 精选层打新或成重头戏

洪小棠2020-06-06 11: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新三板的改革预期进一步明确。

6月3日晚,证监会正式公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交易所也公开表示,欢迎符合条件的精选层公司转板至交易所上市。

在新三板精选层改革衔枚疾进的同时,公募加速布局投资于精选层的产品,正日益步入新阶段。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此前博时、南方、富国、万家、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第一时间上报的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日前已经拿到批文,而首批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产品也即将正式问世。

接近股转系统的公募人士透露,新三板公募产品未来有望参与接下来要开展的精选层公司IPO打新,这一打新是按比例配售,即“打者有份”。

因此,也有公募人士呼吁,希望能够在打新制度上给公募产品优势;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精选层的改革应当一视同仁,公募产品应当依靠自身投研能力来对精选层标的进行投资。

公募抢滩

记者从多位公募机构人士处获悉,今日,博时、南方、富国、万家、汇添富、招商6家公司均拿到了新三板公募产品的文,并有望成为首批参与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产品。

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获批的基金产品名称分别为: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和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

该6只产品被接收申请材料的日期为今年4月20日和22日,仅数日便获得受理并于4月底进行了第一次书面反馈,整个审批过程不到50天。

事实上,自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后,多家公募基金便进行了投资精选层产品的内部会议,其中部分公司就已针对内部分析确定了投资精选层方案。

记者获悉,未来还会不少于20家基金公司上报该类公募产品,且有多家公募机构表示正在进行产品申报的准备工作。

博时基金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可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形式,通过对新三板公司的深度行业调研,积极而谨慎地参与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后续根据新三板改革进展,博时基金将积极研究考虑开发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公募产品。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指引发布后便组织开会讨论,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等一系列文件,目前正处于准备上报的阶段,且公司抽调部分投研人员对新三板公司进行研究,充分做好投资新三板的准备。”

投研摩拳擦掌

面对精选层的改革趋势,也有公募机构表示观望态度。“相比于创业板改革,新三板受关注度相对低一些,考虑到未来即便拿到批文可能也不太好发,公司评估人员配置之后决定先观望一下。”一家中小公募机构人士坦言,“而且目前多数公募产品也是可以投资精选层,而不是全部投资精选层。

而对于未来投资精选层的投资策略及标的遴选,招商基金认为,目前公司主要从考察流动性指标、中小市值公司特有风险因素、行业、主营业务、经营指标和风险指标等角度,对新三板拟进入精选层的个股进行研究和跟踪,储备投资标的。

招商基金进一步表示,精选层公司将全部为连续竞价交易,因此投资人需要着重考虑市值、公司股东人数、公众持股比例。流动性是投资人投资新三板公司重要的考量因素,市值相对较大,股东人数较多,公众持股比例较大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交易价格“失真”的可能性更小。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顾鑫峰认为,理想的标的不应仅在新三板同行业中具有比较优势,而是要具备与A股企业横向比较的优势。同时,投资者不能以简单估值套利的心态选择投资标的,不能仅因为某公司估值远低于同类公司而决定投资套利,而应该同时考虑估值、流动性、企业发展等维度。

“精选层的利好是逐步落地的,与之伴随的是,不少冲击精选层的创新层公司股价也在不断走高,这是改革确定性增强导致的。”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当然,在具体的投资中,投资中也应当尽可能的判断企业的成长性和基本面,通过价值投资来分享新三板的改革红利。”

打新或成重头戏

值得一提的是,有接近股转系统的公募人士透露,接下来的精选层打新有可能成为公募机构参与的重头戏。“目前拟冲刺精选层公司在进入排队程序的停牌前,在创新层仍然是可以交易的,也会形成交易价格,但是有个别公司股价已经远远超过之前的发行底价,甚至正在逼近突破发行区间上限。“上述接近股转系统的公募人士称,“在未来的询价定价过程中,发行价是否会参考最后的交易价格,还是可能会有一个综合出来的平均价,我想大概率会是后者,那么这就意味着通过打新来投资精选层是有可能以更低的成本拿到筹码的,所以这也有可能会成为公募参与精选层的重头戏。”

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的打新机制和A股市场有一定区别,其采取了等比例配售方式,即投资者以10万元进行申购,如果配售比例为10%,则会有1万元金额必然“打中”,基本上实现了“打者有份”,但和A股IPO还有一点差异在于,精选层的新股认购是需要全额缴纳的,这会对打新者的资金形成占用。

对此,有公募人士建议,考虑到公募产品的涉众属性,应当在打新配售比例等制度安排给予公募行业更大的优惠空间,或者以更大的资金优势来争取保荐机构的配售额度。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股转系统应当对投资者一视同仁,否则将有失市场公平。

北京一家券商公募分析人士认为,“网上打新基本上是等比例配售,公募如果获得更大的配售比例,显然是有失公平的,其实公募如果参与线下打新,或者战略配售,还是有机会拿到更多筹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