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清华财经新闻论坛成功举行,线上共话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媒体应对与新闻报道

2020-06-07 21:36

6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0清华财经新闻论坛”顺利举办。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是论坛自2008年开始举办后,首次采用线上对话的形式。来自国家外文局、CGTN、彭博新闻社、FT中文网、日本经济新闻社和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等机构的近十位中外媒体专家,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一万余名线上观众进行了云对话。论坛在线传播获得近40万次的播放量与2万余次点赞,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媒体应对与经济新闻报道”,论坛分设两个议题:新冠疫情下的媒介组织管理以及国际媒体对全球供应链议题的报道。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与业界专家,从国际传播与财经新闻报道的角度,围绕新闻教学与实践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1

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经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杭敏主持。杭敏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今年论坛的组织背景,她指出,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疫情带来的影响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从传媒产业来看,很多公司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虽然存在新闻信息需求增大的情况,但是广告投入的总体下降对新闻机构普遍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在经济传播中,全球供应链成为媒介报道的重要话题。杭敏教授分析了全球供应链相关报道的框架、报道类型、报道内容与报道倾向等,同时对社交媒体对于该议题的情感分析进行了阐释。

33

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联合主任Rick Dunham通过数据与案例展示了新冠疫情对媒体产业的经济影响。他认为,新闻行业面临着裁员、减薪等困境,数字化的发展使传统新闻媒体的转型更加艰难;面对这些困境,记者作为报道和传递社会信息价值的主体,应该秉承不松懈不放弃的原则。政府、行业协会、非盈利组织和高校等机构都应参与到这场自救之中,并借此机会转变新闻行业的发展模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高级记者Marilyn Geewax介绍,新冠疫情下,新闻媒体的远程报道成为了工作“新常态”。许多机构都在尝试进行永久性的工作模式转型,通过提供记者更多的工作设备,使他们远程完成工作。对此我们也需要认识到,记者的工作需要相互协调,共同合作,远程工作无法给予彼此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因此,记者应当充分做好准备,既能够加入实地工作的模式,又能够适应远程工作的方式。

2

国家外文局北京周报高级可视化编辑PamTobey从数字可视化报道角度分享了新冠疫情下的经济报道。她展示了围绕疫情的传播速度、疫情地图、城市开放情况、医疗资源等报道主题的可视化报道,并介绍了数据的来源、分析工具及图表制作工具,提供了可操作化的建议。她强调,数据可视化在疫情报道中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彭博新闻社高级编辑、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兼职教授Lee Miller介绍了财经媒体对疫情影响下的全球供应链的报道。他展示了彭博社关于全球供应链的数据调查与研究,并以生动详实的案例说明了数据对供应链各环节的意义。他认为,随着全球化发展,每一个制造商、原料供应商、运输商、物流公司都是供应链中的一部分,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认为,时间和地点是新闻报道的基础,记者对供应链议题的报道,不能仅仅聚焦于表面,而应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

清华大学全球新闻财经项目访问教授Sherie Winston介绍了美国媒体对全球供应链议题的报道。在疫情早期,美国媒体集中关注疫情对苹果公司供应链的影响。而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工厂关门和供应短缺开始影响更多群体,人们对供应链的担忧也日渐上升,使媒体大量增加了对这一议题的报道。从目前美国媒体报道中可见,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结构变化等议题是关注的重点。在未来,一些企业也更多会探讨如何通过供应链转移来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

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介绍了金融时报对于全球供应链的报道。他介绍,欧盟和美联储是很多报道所关注的核心;目前媒体报道更多聚焦如何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减少冗余和延迟等议题。他认为,供应链将会成为所有新闻机构在未来长期关注的议题。从中美贸易战到新冠疫情,在两年的时间里,供应链报道的重要性日渐提升,这对于新闻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的课程设置应当更加关注这一议题,培养具有专业素质和深厚功底的专题报道人才。

日本经济新闻社亚洲科技总编山田周平介绍了全球供应链的亚洲媒体报道。随着疫情的发展,日经社对中国经验的报道和对供应链的关注逐渐增多。他认为,从个人报道经验中可以发现近年中国企业逐步进入日本市场,成为日本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和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科技进一步本土化,日本各界对中日合作的趋势更加关注。

CGTN Global Business栏目主编程禾介绍了中国视角下的全球供应链报道。在全球供应链议题的报道中,中国媒体更多关注的是供应链未来的趋势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她表示,中国报道集中在复工复产、疫情控制等议题。中国媒体对供应链未来持积极态度,供应链大规模转移的情况将很难出现。

在主题分享的最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们以及其他线上嘉宾分享了思考与感悟。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副院长、传媒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供应链问题将与贸易战、金融体系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成为媒体未来应当长期关注的重点议题。他提出,针对财经新闻教育,结合技术发展和数据应用的新趋势,我们在今后的课程应当多方位融合跨学科发展思路,培养出更专业的新闻传播人才。

2020清华财经新闻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传播研究中心(TsinghuaResearch Institute for Economic Communication, RIEC)主办。清华大学经济传播研究中心是研究财经新闻教育与国际经济传播的专业性学术机构,致力于整合新闻传播与社会经济等跨学科领域的教学、研究与产业资源,组织学术探讨与实践调研,推动中国财经新闻报道与经济传播的国际化建设与专业化发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