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库存助超180万店主开设数字小店

2020-06-08 12:13

一幅清明上河图道不尽北宋都城汴京的繁荣景象,汴梁大道上的商铺林立、汴河码头和虹桥的熙熙攘攘……近千年后这一幅充满烟火气的景象能否重现?

“地摊经济”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疫情后的多座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至少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嗅觉敏锐的互联网巨头们比如腾讯、阿里、京东等迅速切入,资本市场里也风起云涌,不少地摊经济概念股股价暴涨。此时,一家原本就带有赋能线上线下“摊主”基因的企业跃入大众的视野。

爱库存是一家仅成立三年左右的在线新经济企业,然而却拥有了逾180万店主,近六成的店主属于“斜杠青年”,这家公司与其他电商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其通过去中心化的新电商模式,无缝链接品牌方和店主,致力于提升人货匹配效率,消弭城市地域之间消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认知鸿沟,为消费者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品牌货,为社会反哺大量就业机会。疫情期间,自2月份至5月中旬,又有数十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累计创造就业机会超180万个。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时表示。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五月底,全国有1200多万家小店每周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在复商复市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几千万线下小店正在实现逆势增长,为经济恢复按下了“加速键”。

为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反哺社会就业,6月4日,爱库存发布地摊摊主帮扶计划,从货源、客户沉淀、私域经营、客户保障等多个方面,为数千万地摊摊主提供经营支持。

2017年创立的爱库存,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原因则是,通过其创新的新电商模式,为线上店主提供开创“数字化小店”的机会,并且通过全品类供应链和培训等赋能,实现了在线“小店经济”的高速发展。因为爱库存“低门槛、低成本、零囤货”的特点,大量各行各业中的兼职店主诞生,企业高管、房产中介、甚至驾校教练也在其列。

近六成爱库存店主是“斜杠青年”。除了开网店以外,58.77%爱库存店主还有多重人生。据数据显示,在兼职爱库存店主中,13%为培训教师、5%为医务工作者、3%为媒体人。

另外一组数据也有趣地反映出,爱库存店主的“斜杠青年”属性,53.03%的爱库存店主来自一二线城市。并且,全国每个省市都有爱库存店主的身影,其中店主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而店主数量前十名的省市中还有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

这些爱库存店主的画像也值得玩味,不少宝妈、二宝妈身在其列。数据显示,店主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占比达到了79.63%。另一维度数据显示,在店主中,90%以上为女性,其中有一定数量的宝妈,甚至是二宝妈。爱库存店主作为一项新兴职业,为大量因为照顾家庭而放弃工作的宝妈重新提供了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也帮助部分宝妈告别了单一枯燥的带娃生活,重新找回人生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摧残下,爱库存的业务却出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2月,爱库存平台的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

由于上述爱库存自身特点以及此前所赋能的小店店主群体,与“地摊经济”的不少特性高度吻合,这无疑让爱库存发起的地摊摊主帮扶计划更引人关注。

虽然地摊经济有着门槛低、经营风险低、商品价格较低等“三低”特性,但货源、客户沉淀以及如何引流变现等是地摊摊主面临的“几道坎”。

爱库存自营负责人告诉记者,货源方面,爱库存将从1万多家品牌商家中寻找适合这些摊主的高性价比自营自采商品,以打包的形式供应给他们,保证他们的优质货源,维系其客户信心;其次,爱库存将在App中,建立专门针对地摊摊主的栏目,提供利国利民好货,便利摊主线上优选货品,进行直接采购。

地摊经济的客户群体是流动的,很难有固定的回购客户,如何沉淀客户,在流动的消费人群中,稳稳地抓住客户。爱库存拟推出一系列私域经营的课程,全面赋能摊主,由线下地摊,转为数字小店。摊主可以通过地摊的方式,吸引客户,并沉淀客户到社群,最后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一方面这样可以解决地摊销售物品的售后问题,让客户进行放心购买,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数字小店,让客户形成复购。

一位来自东莞的爱库存数字小店店主对记者谈及流量变现的经验,她告诉记者,“通过采购一些库存上我认为还不错的商品,在人流旺盛的广场,夜市等地方进行摆摊,解决了我的流量问题,也让客户看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据悉,爱库存还将为摊主提供选品、私域经营等一系列培训,全面赋能摊主选货经营能力,让更多摊主实现地摊好货引流,私域经营变现的计划。除此之外,爱库存还推出云客服,全面确保摊主客户的售后保障。“地摊经济”借数字化能力实现智能服务,让买家买得放心,“摊主”卖得更多。

文/莹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