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锋谈阿里云再生长三大方向,大规模引进5000名顶级技术人才

陈秋2020-06-09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6月9日,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阿里云峰会选择了在线上举行。这次会议的开场也与此前不同,由资深媒体人何刚对话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并公开了阿里云年度战略,以及宏观经济与科技趋势解读等。

张建锋也首次对外展示了阿里云再生长的三大方向:“做深基础”,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做厚中台”,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表示,“实际上,这就是云计算的三个层面,即IaaS,PaaS和SaaS,而这个事情成功的核心其实是中台,也就是PaaS这个层面。”目前企业云计算服务市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分散的,阿里、腾讯、京东、华为这类大企业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市场上还有很多中小服务商。而这次阿里云的三大方向,其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但ToB市场不像ToC那样容易推广。

云钉一体”

对于疫情对阿里的冲击,张建锋坦言,从2月开始,中国的经济重心基本转移到抗疫上面。很多人在努力,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抗疫,科技工作者在后台数字化抗疫。3至4月之后,数字化抗疫的重心从前期的“抗疫”转移到“重启”经济。

“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数字化已经变成中国经济重要驱动力,包括政府、企业、学校,甚至广大的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改变,线上的工作、生活,包括电子商务等,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这是疫情期间带来的巨大变化。” 张建锋说。

张建锋认为,这次疫情也让政府、企业都认识到数字化的迫切性,原本需要3到5年的数字化进程,将在未来1年之内加速完成。

而对于阿里云,新旧时代的交替也是新旧基础设施的交替。

“很多人把钉钉理解为一个沟通工具,但钉钉是远远超越沟通本身的。”张建锋说,浙江100多万政府工作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平台上开发了1000多个应用,各类事务处理都在钉钉上完成,“这就是操作系统的典型特征,操作系统就是我自己做掉一部分事情,可以让大家都在上面做更多的事情。”

张建锋表示,就像传统信息时代PC和Windows的组合一样,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架构,也需要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整体,前者提供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后者如同新时代的Windows,让企业可以快速开发管理组织和业务的所有应用。

目前,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立白、东方希望、太平洋保险等企业基于“云钉一体”的基础设施,开发了数十万种企业应用。在基础设施之上,目前有超过20万企业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

“做深基础”

张建锋表示,飞天是中国唯一自研云操作系统,今年将持续加大在芯片、服务器、交换机、网络等领域的自研力度。

对于“做深基础”背后逻辑,张建锋进一步表示,其并不是简单替换。是基于云的特点来构建整套基础体系,就像当年阿里巴巴“去IOE”并不是做一个新的小型机替代了旧的小型机,而是用阿里云这辆汽车超过了旧时代的马车。“做深基础”将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

以神龙云服务器为例,阿里云在核心虚拟机系统上自研神龙架构,突破了困扰云计算行业的虚拟化性能损耗,让物理机能够发挥100%的计算效率。去年阿里巴巴发布全球最强的AI芯片含光800,就采用软硬件的协同创新,硬件层面采用自研芯片架构,软件层面集成达摩院先进算法,可实现大网络模型在一颗NPU上完成计算。

对于投入的力度,此前阿里云公布3年再投2000亿。张建锋称,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而言,2000亿的投入并不大,3年之内还会投入更多。“今年不仅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入,还将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今年阿里云再招5000人,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张建锋说。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已经有数十位科学家获得院士、顶级协会Fellow、杰出科学家,其中IEEE Fellow就有10多位,国际知名高校教授就有30多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