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我写东西经常是酒壮怂人胆

超级对线2020-06-09 20:49

5月30日,媒体人张忠与当当网李国庆同框百度“超级对线”直播节目谈“企业家需不需要人设”,最后,直播累计参与人数超500万人。

以下是两个交流的实录:

企业家需不需要人设?

李国庆:互联网时代,企业家当然可以有自己自媒体,它跟消费者用户建立了一种关系,有的人低调,有的高调,各有利弊,至于人设怎么做,我不是被包装出来的,我在微博上写的东西,经常是半夜两点喝了点酒,冲破了各种束缚,比如企业家朋友的人情束缚、俞渝的束缚、自己企业内部公关部束缚,冲破了这些束缚之后,讲我的观点,我不是包装出来的,做我自己真实,我认为真实是最有杀伤力的。

张忠:每个人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但是,如果你仅仅作为李国庆,代表你自己,那么你不需要人设,如果你是当当网的李国庆,那么,你就要有一定的约束了。企业家的品牌与企业品牌以及产品品牌需要有一致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李国庆个人不需要人设,而作为当当网的李国庆或作为早晚读书的李国庆就需要人设。

李国庆企业家形象和产品形象是否相悖?

张忠:你最早做图书出版,早先是最大的民营出版商,后来又转型做电商,以书作为主要的品类方向,现在做早晚读书,从你做的事情上,你在做图书的事情,有书香。传统上认为,做书的人在形象上塑造上是不是要儒雅一些,温良恭俭让,要文雅、风雅一些,但是几年前,你跟大摩女论战,你在网上暴粗口,这让许多人很意外。你做的事情,品牌的调性我们要讲儒雅,讲书香,你在网络上又可能是有暴力的一个人,你觉得你在这两个形象之间如何去做到统一?

李国庆:我跟你观点恰恰相反,由于做文化企业,反而创始人的可以个性张扬。娱乐企业那就给的尺度就更宽了,你是不用担心的。

张忠:很多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个性,比如说美国特斯拉的马斯克,中国格力的董明珠,我觉得这些人都是有鲜明个性。企业家的个性很多时候对他的产品品牌的调性具有一定暗示的作用,比如说乔布斯是一个很偏执的人,那么你说他对产品有一个偏执的品质方面的追求,这在逻辑上有一定的关联性。特斯拉的马斯克,你觉得他又做汽车,又做新能源,还发射火箭,到底是干什么的?怎么这么疯狂?但他的志向是要要做改变人类未来的事情,他认为新能源、空间技术,生物工程,人工智能,这些都是改变人类未来的事情,所以他都去做,这样理解的话,他“疯狂的人设”就有了一定的合理性。

李国庆:我跟董明珠他们都不一样,我跟雷军不一样,他们包装出独立与特立独行,人家真是包装的,服务于本企业,我不是。

李国庆:我就喜欢点评社会,这个形象不好吗

李国庆(当当网及早晚读书总裁):我老爱点评社会,这一点多数企业家是不做的,容易触碰底线,容易遭骂,对企业不见得好,但是我一直在做,也常引起争议。也有人劝我,你别弄这些事了,就精心的包装你,关注图书、出版业、知识付费,你多谈谈这些多好,谈行业,不要谈社会民生。我不认为我形象不好,我跟他们不一样。

张忠(知名媒体人):我认为你李国庆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企业家”,你说你没有包装,你是本色出演,其实在做法上是符合一般的人物形象塑造的方法的,比如我们讲一个人物进行某种形象包装,如果这个人物真是包装出来的,那么总有一天会有人设崩塌的时候,但是,即使是本色出演,也会有一些方法能够让你的形象更加鲜明,从人群脱颖而出。通常讲一个人形象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叫“功能性形象”,就是你是一个企业家,如果你企业做得不好,连企业家都不是,就别谈企业家形象了。第二部分是文化价值观的形象。你到底是个什么人,你不说,不露声色,我怎么判断你?那么点评社会则是展现你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的好的方向。第三个部分是情感形象。就是你是不是一个有温度的人。

李国庆:我在网上说的那些话都是酒壮怂人胆,但我做的事硬

李国庆:你老说要包装,哪有那么麻烦?比如我这么多年,每天我回家都反省今天我说了什么假话,尤其现在自媒体时代,你说一次假话,后边且圆,容易露馅,所以我就本真。我点评刘强东事件、俞敏洪事件、吴秀波事件,都引起轩然大波,其实都不是装出来的,就是喝了点酒回去酒壮怂人胆,写出来的。我对自己定位:光做好自己的企业不够,还要关注社会,对社会不公平现象要勇敢的发声,这是我一贯的追求。企业家不能仅仅独善其身,要敢于对事物发声,为什么好多人不敢发声,而我敢发声呢,我们当当无论个人和企业照章纳税,是个好企业。偷鸡摸狗的事咱们没干过,否则我早就被灭了。重点说一下,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我也有做错的时候,说错的时候,但我从不删我自己发表过的东西。

⑤李国庆:你不要说我是男权主义,我是宠妻狂魔好不好

张忠:李国庆,你怎么褒贬来评价你公众形象?

李国庆:四六开,褒六贬四。

张忠:不可否认,你李国庆的公众形象,有争议有缺陷,我认为你与大摩女论战时爆粗口,对俞敏洪“男人的堕落是因为女人的堕落”的观点认同,包括同俞渝的争执,让大家认为你是一个女性蔑视主义者。这可能就是你形象中“四”的那一部分。

李国庆:反对,我是女权主义者!我是宠妻狂魔!这是其一,其二,我可不是霸道的,我为感情所困是真的,为20年的夫妻感情,为儿子的感情,我非常克制,我四年前可以把管理权让给俞渝,是我主动让的,我可以一退再退,我很克制。

张忠:今天你说你是宠妻狂魔,我很惊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

李国庆:大家误以为我吃软饭。你能做到一年跟你老婆休五个假期吗?每天晚上她严重失眠,我要陪她聊一个小时吗?你做到20年如一日,哪怕上班下班出行都是我开车门吗?(来源:百度“超级对线”直播节目组供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