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从ABC看中美关系

王义伟2020-06-09 20:47

王义伟/文 关于中美关系,有一个缩略语ABC,Anywhere But China(除了中国,哪儿都可以),指的是前段时间美国高层提出的工厂回迁一事,迁回美国最好,即使不能迁回美国,只要能离开中国,去哪儿都行。

如果仅仅从字面上理解,所谓ABC,就是与中国脱钩。这个问题最近各路专家学者讨论非常多,观点差别也非常大,悲观者认为中美脱钩尤其是科技脱钩是大概率事件,乐观者认为没有那么严重。

笔者的看法没有那么悲观。

紧密联结的全球产业链,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成为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以特朗普一人之力,甚至美国一国之力,未必能作出根本性的改变。

况且,所谓脱钩,也是一个假议题。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美国人、让特朗普政府突然觉得,对中国的依赖太深了,必须尽快改变这种局面。而特朗普政府考虑的,并非仅仅是对中国产品依赖过深这么简单。中国专家学者谈之色变的所谓“脱钩”,在特朗普的概念中并不存在。特朗普最希望达到的目的,是中美角色的互换,是贸易逆差的互换,是生产者与消费者角色的互换。他希望工厂都回到美国,中国人都来买美国货,美国从中国赚取贸易顺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中国年年赚美国的顺差。

正式基于这样的思维,所以在中美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特朗普政府才会提出一个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要求中国在两年内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购买额,两年2000亿美元。

这不是脱钩,这是更加紧密。这是希望把目前美国对中国的依赖,转换成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至于科技脱钩,美方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对华为的打压,一是对与国防科技有关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的签证限制。这是一种特定范围的定向打压,目的是保持美国在高科技,在军事、安全有关领域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的其他高科技行业,比如民生领域、医疗领域,美方似乎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美国学生大约36.9万人,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1/3。

美国的签证新政在中国学生中造成恐慌,为此,6月2日,美国国务院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澄清。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官员希望参会的媒体用“大号加粗的字体”表明美国政府的态度:受新政影响的是少数人,美国继续欢迎并重视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者的贡献。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签证禁令的范围,可以参考《出口管制改革法案》中列出的领域,比如量子技术、人工智能、高级制造、高级材料等,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我们不是针对这些领域的所有人,我们只是针对有嫌疑将这些技术用于军方的人”,“再次重申这仅会影响到目前让美国获益的大量中国留学生中的极少数一部分人”。

美国国务院的这种降温之举,有很复杂的意味,但至少,态度是和缓的。

对于中美一阶段经贸协议,特朗普日前又一次发出了正面的声音。6月5日,特朗普在白宫的吹风会上说:“我要说的是,(中国)向我们大量购买,这样的话我就尊重。与中国搞好关系是好事。”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高度紧张、高度复杂、非常热闹,但也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总体而言,政治方面似乎虚一些,科技方面在收紧,经贸方面则实际得多。因此,即使特朗普是一个如此善变的、如此情绪化的人,对于中美一阶段经贸协议,他几乎没有口出恶言。

因为这是他的一项成就,是一张2000亿美元的账单。所以今年1月15日,他在白宫摆出了一个300人的大阵仗,亲自签署了这个协议。

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本质上还是个商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