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宏观经济论坛】爱立信赵钧陶:全球很多5G新发市场都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内参 频道

沈建缘 06-10 21:42 听报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6月9日,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在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中国经济看准•行稳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疫情过后,供应链的重构不可避免,但跨国公司是不是就都会撤出中国?我觉得完全不会。随着中国的成本增加,企业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可能会寻求更低成本的市场做供应链的重心。在我们看来,全球供应链是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的,自然形成的,是市场的力量推动的,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被非市场的力量阻断。”

赵钧陶认为,中国作为供应链的重要节点,需要在全球供应链重构中把握机会。“除了薄弱环节可以加强外,还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个规则的重构,不仅是产业链自己本身,而是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

中国市场是爱立信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过去5年,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投资总额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的研发工程师超过5500人。2019年,爱立信一次性投入5亿瑞典克朗用于爱立信南京工厂的智能化升级。

不久前,爱立信和中国联通在湖北建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目的是推动移动通信行业的网络运营智能化。并与中国电信在广东、广西联和国内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在商用终端上做了端到端的动态频谱共享。对此赵钧陶表示,“一百多年来爱立信在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坚持创新,并为合作伙伴带来价值。在中国,爱立信可以做很多事情。”

以下内容根据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在“中国经济看准•行稳宏观经济论坛”的发言整理——

此次疫情突然而至,经历了整个过程,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移动通信技术,这个社会如何维持基本的运转。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把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极富战略远见。谈到整个新基建,5G很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助推剂,作为超强的创新平台,很少有一个技术平台,能像5G这样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变了世界,改变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

爱立信预测,到2026年,预计全球ICT的数字化收入可以达到3万多亿美元,其中有38%来自5G。5G作为创新平台的价值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影响各行各业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二,它允许更多的参与者进行创新。近日,香港的数码通在亚洲第一个商用部署了爱立信的动态频谱共享技术。在全球的5G商用过程中,爱立信目前有93个商用合同,与全球62个运营商在30多个市场推出了40张正在运营的5G商用网络。5G正成为当之无愧的新经济的引擎。

我个人很荣幸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发展的全过程。对爱立信而言,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相比,在中国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的确定性大于不确定性。因为中国政府有坚定的承诺,运营商也大力推动5G部署,整个产业链在协同、齐心协力加快5G进程。从目前来看,确定性是很充分的。

中国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这个市场需求又反过来促进和推动生态系统的发展;而中国的消费者和垂直行业对新技术充满了热切渴望。不仅如此,我们看到中国对外资的开放是实实在在的。在今年的5G部署和推广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刚刚做了5G商用网络的公开招标。爱立信有幸作为唯一一家外资企业参与中国的5G商用移动网络无线网的建设。这不仅代表了我们的客户对爱立信的认可,也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

我们特别珍惜这个机会。也激励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仅把全球的经验和中国分享,而且要把中国好的经验带到全球。很多5G新发市场都是中国的机会,比如在欧洲的首发市场,爱立信就和运营商及中国手机厂商一起联合推出5G商用服务。不仅如此,爱立信作为国际标准的重要贡献者,也将继续和中国的生态系统一起推动标准的全球化应用。

在中国,除了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爱立信还可以分享全球的经验。3月上旬,爱立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发起了旨在提高全球年轻人人工智能技能发展的倡议。结合各自优势,为年轻人创造增强人工智能技能和其他关键数字技能发展的机会。根据“年轻人人工智能技能发展倡议”,合作内容包括开发并管理人工智能及其他关键数字技能培训课程等等。我们也希望和在座企业家一起,开拓更多5G+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机会。

proxy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