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正回正轨:副市长抵京忙推介,迎接投资“窗口”

程海瑞2020-06-11 23:01

程海瑞/ “我们将用心用情为大家做好服务,提供最完备的政策保障、最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当好‘店小二’,让各位企业家在武汉投资兴业安心、放心、舒心。”

日前,在京举行的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副市长徐洪兰如是表示。徐洪兰是自6月5日——北京对武汉“解禁”——仅3天后首位来京的武汉市一级层面的官员,动作如此迅速,可见武汉对于抓紧机会招商推介的“急迫”心情。

事实上,自武汉“重启”之后,招商引资方面的动作不断。4月8日,即武汉解封第一天,武汉市就举办了2020年首场“云招商”活动,现场有6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5月中旬,武汉市再次举办2020年“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37个项目当日签约,其中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签约金额1887.8亿元,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

据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透露,此次品牌节将于8月8日在武汉召开,是疫情以来武汉首次与民间力量联合举办的线下品牌活动,这次主题围绕“赋能与突破”,致力于重振武汉的城市品牌。

除了社会各界的支持,2个月内,中央各部委也密集出台全方面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

6月4日,商务部发布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24条措施,重点支持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设;以武汉自贸片区为核心,深化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支持武汉片区积极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指导武汉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支持中欧班列(武汉)发展。

此外,工信部将重点支持湖北稳定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

在资金上,中国人民银行在前期支持额度的基础上,为湖北新增2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人社部也明确了支持湖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30余项政策措施。

一系列顶层政策扶持与社会力量助力之下,武汉经济正回到正轨。徐洪兰介绍,目前,武汉的“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9.3%,复岗率达到了100.7%,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快于预期。同时,从4月份、5月份来看,部分数据负增长正在收窄,呈现了很好的一些信号。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期,武汉的恢复和发展颇受各方重视,加上近年中西部发展契机,当前企业投资武汉正迎来机会“窗口”。

吴先明还建议,武汉可以抓住当前国家层面扶持武汉“重启”的机遇,创造条件来吸引各类投资,包括积极引进世界500强等企业,通过他们的示范效应来促进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