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板块领涨 獐子岛涨停

姜鑫2020-06-15 15: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6月15日,沪深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低开高走,但午后集体走低,但是农林牧渔、医药板块表现抢眼。

板块上看,受北京市出现新冠病例影响,医疗器械服务、生物制品、中药板块领涨,而在上涨的领头羊中,农业服务、养殖业等板块亦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中信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板块涨幅2.24%领先。

个股方面,獐子岛、瑞普生物、申联生物、禾丰牧业、正邦科技、傲农生物、ST昌鱼等股票涨幅均超过5%,特别是獐子岛在低开后迅速被拉至涨停,国联水产开盘后下跌1.05%,随后大幅拉升上涨4.21%,截至记者发稿上涨1.05%。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板块,包括信息发展、远望谷、天瑞仪器等概念股也一字涨停,广电计量高开逾6%,华测检测高开逾4%。

但“三文鱼概念股”受到了影响,三文鱼业务占销售收入近40%的佳沃股份(300268.SZ)开盘后大跌逼近9%,随后有所拉升,截至发稿下跌3.6%。数据显示2019年,佳沃股份海产品实现营收29.05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的84.74%。2019年上半年,佳沃股份出资约64亿元完成了对智利三文鱼公司的跨国并购。

6月13日凌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抽检时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该产品的货源来自京深海鲜市场。此后,各大商超、餐厅行动,连夜迅速下架三文鱼及其相关产品。

6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杨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北京新发地的病毒溯源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但病毒到底怎么来的还无法确定,有可能是污染的海产品或肉类,或者进入市场的人通过分泌物进行传播。”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专业角度来看,三文鱼是病毒宿主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最终没有给出科学的论证,所以还是会受到影响。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对与进口食品特别是海鲜类进口食品会有很大的影响,对于相关产业来说是会产生影响。

朱丹蓬表示,国内相关农林牧渔板块出现上涨,正是受到这方面的一个利好,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国产食品、国产海鲜信心的加持,包括獐子岛都出现了涨停,半年之内也是不看好进口食品的一个趋势。

朱丹蓬还表示,资本市场的走势是和疫情相挂钩的,对于食品板块来说,目前是一个利好的节点,二季度末开始发力,三季度甚至整个2020年可能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