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港股上市内地新股数量增加61%,前五大新股全部为新经济企业

李晓丹2020-06-17 20:25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来自内地企业的上市仍然支撑了港股的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总额。

6月16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新股数量比重较去年同期稍为增加61%,香港及澳门企业的新股数量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28%减少至22%,来自海外的新股数量上升5个百分点至17%;内地企业的新股贡献了香港新股市场融资总额的97% ,约841亿港元,去年同期内地新股融资额642亿港元,占比92% 。

与此同时,港股今年上半年前五大新股全部为新经济企业,融资总额共计约629亿港元,去年同期为288亿港元,大幅上涨118% 。前五大新股分别为:京东、网易、康方生物科技、康基医疗、沛嘉医疗。新经济企业是指包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企业。

报告指出,多重原因造成了中资科技企业到香港市场。美国针对外国企业上市修订法案; 同股不同权公司(W股)和第二上市公司将被纳入香港恒生指数;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与MSCI 合作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地区及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 香港或推出企业持有不同投票权的上市规则,是其中的主要因素。

此外,由于欧美地区的疫情仍未平息,资金包括来自各货币宽松和纾困措施的资金纷纷在大中华地区寻找投资目标,这也成为科技股融资的一个推动因素。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去年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上市地,市场一直期待更多拥有不同股权架构及第二上市创新企业多时,现在市场条件更适合,并将会促进这类型的新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港股种的新经济新股数量有所下降,但总融资规模却大幅增加,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的融资额占到上半年新经济新股行业的77%。具体来看,TMT行业在新股数量和融资额上均占有优势,医疗及医药新股融资额占比减少。

受到科创板新股发行的推动,中国内地2020年上半年预计录得117宗IPO融资1381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的64只新股融资604亿元分别增长83%和129%。

报告预计,中国内地的科创板全年或有100-12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达到1100-1300亿元,而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全年估计约有130-160只新股融资约达1700-2200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发展,为来自不同业务规模与行业的企业建设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将推动内地资本市场迈向另一轮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