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重新定义618

2020-06-19 20:16

微信图片_20200619195917

6月18日零点刚过,5秒后苹果品牌成交额破亿,10分钟后,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00%……对于京东来说,今年的618,除了交易数字上继续翻新打破记录外,这一天,17岁的它,也迎来了回归母国,港股上市的高光时刻。

6月18日上午9时30分,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六名员工及客户代表走上台,挥锤敲锣。而代号为“9618”的京东港股,开市即涨幅5.75%,239港元/股,市值高超7200亿港元。

喜字当头,京东在敲锣上市的现场,也一同亮出了618战绩。

实时交易的电子大屏上显示,从6月1日起,截至6月18日上午10时前,京东618大促的累计交易金额已达约2284.6亿元,这一数字相较去年618的2015亿元,战果显然。

尽管各电商平台竞争激烈,618的竞逐赛中更有短视频平台加入。不过,京东在其“保民生、稳经济”的理念下,以“简单粗暴”的优惠折扣力度和海量贴心的服务举措推出的第17个618大促,最终收官落幕,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超2692亿元,再次书写下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00619201520

消费狂欢

整整18天,对于超26万规模的京东人而言,他们不惜为亿万级的消费者通宵达旦,以服务保障着“狂欢”中的消费体验。

据了解,京东为618期间像手机、电子数码以及日常消费产品,推出了“保值换新”、“买贵就赔”、 “定期购”等服务,数据显示,618期间,京东超市充分满足消费者囤货需求的“定期购”服务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

不止服务作为基础保障,京东基于零售沉淀下来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供应链能力也在这次618期间,效能发挥得淋漓尽致。6月18日,首单华为nova 7 SE 5G手机仅用了10分钟就送到了用户的手中,像“即时配送”这样体现智能供应链能力的案例众多,数据显示,当天京东即时配送成交额环比增长超130%。

综合来看,截至6月18日24点,京东物流618开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618期间,京东物流仓配一体订单当日达和次日达占比超91%,全国范围内24小时达覆盖区县占比超过90%。

图片1: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EMBA课程主任 窦文宇教授

从日用居家必需品,到美妆母婴个护,再到数码、大家电,京东通过多矩阵形式搭建起了一个供消费者购买品质商品的平台,与此同时,也在为品牌商家们打造一个多维效应的营销场。

以手机品牌厂商小米为例,它在今年618中联合京东带来了一场“全民5G”的购物狂欢。期间,小米10和Redmi K30Pro两款高通骁龙865旗舰手机,分别在京东平台3500-4500元价位段销量和5G手机销量两榜单中称霸榜首。

今年较之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京喜与京东直播都是618的生力军。

具体来看,京喜通过超级百亿补贴、设立千万级返现奖金池、超1亿件行业绝对低价爆品等优惠活动,为不少产业带商家们夺得“销冠”,还能引来“新客”,并让这些用户完成了“京东首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喜上线的万场溯源直播中,促动厂商开播,以“云看厂”、”云逛农场”主播团玩法,加之多样的社交玩法,吸引了超10亿人次消费者参与其中。

视野开放

对于直播热潮的拥抱,从徐雷亲自下场开播带货中,足见京东是认真的。

从首秀的直播卖房,到化身摇滚CEO,于6月17日通过直播与大张伟、郭麒麟等明星互动组起“热爱趴”,这场长达6小时的直播,成交额直接突破4.75亿元。

6月18日晚,一场由摇滚“老炮儿”崔健带来的直播燃起最后一轮热潮后,京东618收官。谈及直播,徐雷认为,直播带货不是零售,“更多的是营销行为”,其目的为拉新、清库存、推新品、直播商品C2M等。

“直播会成为各种网站的标配”,徐雷此言也预示着京东将会把直播常态化。而对于张国伟来说,直播作为一个新的营销场,相较传统模式,成为平台创新品牌营销的一个补充,同时也是用户购物体验的一个新入口。

京东内容生态负责人张国伟表示,今年618京东直播的成绩是超预期的。618开场2分钟带货破亿,而618期间,京东直播31个品牌直播间破亿,167个品牌直播间破千万,可谓历史性的突破。

图片2:香港城市大学校区教学楼

有别于带货直播的模式,在张国伟看来,京东直播属于精细化运作,通过丰富的内容营销,让品牌厂商在其中被塑造,而消费者则可以沉淀下来。

谈及大促后常态化运作,张国伟表示将继续赋能推进商家开播,并精准汇同整个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与品牌进一步协作探索,定向、定点的营销活动或案例。

京东首席战略官廖建文提到,对于当下零售业态的变化,京东早已意识到碎片化、分散式特点明显,特别是在热门短视频软件的直播平台崛起,京东中心化、一体化的垂直电商模式面临挑战。

徐雷强调,“京东是一个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其定位决定了它未来需要围绕供应链能力进行开放赋能,并由封闭的垂直一体化转向垂直一体化开放。

对外释放出“开放”的信号后,京东也不遗余力的实践起来。备受关注的便是在618前期选择牵手快手,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打通供应链协同,并就精准营销展开深入合作。618期间还与快手打出“双百亿补贴”等组合拳。

在徐雷看来,牵手快手不过是开始,未来京东还会和更多线上线下多种类型的平台伙伴合作,这主要得益于京东的供应链体系。

廖建文表示,“我们对供应链的理解,不仅仅是一个叫零售的概念,还包括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当京东步入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阶段,“希望基于零售沉淀下来的数据资源和技术资源,可以开放赋能相关产业,降低成本,使服务与体验变得高效。”

快手与京东能够联盟,京东开普勒团队功不可没。陆寅宏作为总经理,谈及这一合作的长线逻辑,“京东要成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她认为集团定位反映出的关键词便是“开放”。

重构大促

实际上,如今618本身蕴含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京东当初确定它为店庆日那么简单的规划。徐雷此前就表示,今年618会因疫情黑天鹅事件变得更为特殊,“今年应该是17年以来,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618”。

在超26万规模的京东人中,董振宇是新人,加入京东才3个月,即将迎来他的第一个618。“还剩不到12个小时”,6月17日中午,他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与同事们在倒计时墙前的合影。

同为京东人,张奇对于618的感触,虽少了新奇,可谈起来却满是回忆,这是他与京东一起迎来的第17个生日。

作为京东的001号员工,张奇在内部被称为“奇哥”。当年京东还是中关村线下店时,他就是与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一起打拼,此后转战线上,张奇一直陪在刘强东左右。

回忆起618的前身,是刘强东在2004年创造出的巨大优惠力度的“月黑风高”网页营销。

张奇说,彼时线下品牌厂家、代理商都控价,不给做,“我们只能晚上悄悄地做”。于是,从库存、成本、销量等人为统计,到筛选货品直至上线,刘强东与团队只能通过论坛了解网友对货品促销的满意程度。

据张奇介绍,当时活动还会出现超售,甚至赔本的情况,即便如此,刘强东带领着他们会亲自与消费者电话沟通,找资源完成每笔履约订单。

正是打造了“让利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刘强东圈来了618的第一波粉丝,并因为他坚持把这一促销活动做了下来,十几年后再看这场年中大促,竟能带动14亿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持续释放消费热情。

显然,现今的京东618,玩法创新迭出,而补贴力度及覆盖的品类也超乎往年。

在张奇看来,京东之所以要经年不断地投入其中,得益于刘强东提出的“京东要在整个环节里创造价值”,这个价值要实实在在地给到消费者和品牌商以及合作伙伴。

需要注意的是,经历疫情,京东在今年的618大促中不只注重在线上拉动消费,更借力京东全面的资源扶持线下商业和合作伙伴,通过与百万品牌商户,覆盖近300个城市及多个生活场景的联动,助力疫后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

作为疫情后的首个全民消费狂欢,包括京东在内的电商,都担负起了“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等方面的责任。依托技术能力,重塑供应链价值,在激发大众消费潜力,恢复居民消费信心的同时,电商平台更要成为中国经济脉搏中跃动那一分子。

从北京到纽约,从纽约再到香港,京东用了6年时间,实现香港二次上市。距离消费市场更近,在徐雷看来,“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就在京东满怀感恩之心归来的这天,我们看到,它也为中国经济的内需带来自己的一份助力。超2692亿元的累计下单金额,当京东为第17个618划下句点时,它也向市场证明了自己作为中国企业的模式优势和技术实力。

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