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井贤栋:国际金融中心过去以钱中心,未来以人中心

王涵2020-06-19 2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6月19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金融科技中心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中心一定是立足于新技术,而在上海周围划一个半径,和世界上其他大城市比,以上海为中心的这个区域一定是新技术创新应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我们现在去欧洲打车,很多地方还是只收现金;在美国,只收信用卡。但是在中国,甚至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是刷手机。我觉得不能小看这一点点区别,这个打车就把新技术活跃的全球热力图画出来了。”井贤栋以打车案例来折射出新技术全球热力图。

他强调,上海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一样需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双向开放的格局,同时,对内注重面向不同市场主体的开放。

在疫情叠加新一轮数字技术变革期,社会和经济全面数字化是不言而喻的,井贤栋再谈区块链的应用。“建议上海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突破,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

会上,井贤栋表示:“昨天易纲行长说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易会满主席也提到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同样的,中国的金融科技实践,在应用能力、风控能力等方面难得走在世界前列,上海也可以充分把握优势,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以上海为基地出海,构建新金融时代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井贤栋同时表示,不同于过去的金融中心以“钱”为中心,以机构为中心,未来的金融中心,应该是人才中心,技术中心,数据中心,创新中心。过去的金融服务,以销售为中心,未来的金融服务是以人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创新,为每个个体创造价值。这个过程当中需要许许多多的创新,有一句话叫做容错的边界就是创新的边界,金融创新是守正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