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雷诺解散、江铃新能源受益? 江铃称与雷诺新合作还在商讨中

童锋亮2020-06-20 15: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雷诺官宣撤离东风雷诺两个多月后,其在华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集团新能源”)传来了新进展。

6月18日,有媒体爆料称雷诺与江铃在华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中。该报道称,雷诺集团和江铃集团已将双方合作细节全部敲定,最快在本月雷诺将把首批约4亿元的注资款打给双方的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江铃集团新能源询问此事,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近期的确感觉雷诺与江铃集团新能源的接触更密切起来了,“尤其是近期线上电话会开始变得频繁了。”但该人士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过由于有些具体事项还在进一步商讨中,所以暂时还未能有成型的方案出来。”

相关信息显示,江铃集团新能源是江铃集团为适应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投资建立的全新子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成立。在2016年,江铃新能源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全国第七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随后在2017年通过了工信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准入资质。

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新能源的首次“触电”是在2018年的12月20日。当时,江铃集团和雷诺集团宣布,双方就进一步拓展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达成合作协议,雷诺将通过增资,成为江铃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股东。

而后在2019年的7月17日,双方正式成立了合资公司。按照当时约定, 雷诺集团将增资10亿元人民币,正式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的股东,拥有50%的股权。启信宝信息显示,目前江铃集团新能源由三大股东构成,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3%、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7%、雷诺集团持股50%。

同时,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的信息显示,江铃集团新能源主要人员中新增了4位外方董事,分别为Gantzer Marc、 lsabelle Landrot、Christophe de Charentenay以及Francois Provost。领英信息显示,这几位外方董事都来自于雷诺集团。其中,Christophe de Charentenay曾在2020年5月之前任职于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易捷特”),在今年5月份加入了江铃集团新能源。

但据上述江铃集团新能源人士表示,虽然表面上看雷诺是大股东,但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与江铃集团是一致行动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该公司并非由雷诺主导。

按照此前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的说法,江铃集团新能源将引进雷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同时,根据上述媒体的报道显示,未来在品牌方面,合资公司将执行“易至汽车”和“雷诺汽车”的双品牌战略。但具体到产品,上述江铃集团新能源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双方仍在协商中。

雷诺加速与江铃集团新能源的合作,被外界视为雷诺在华退出燃油乘用车业务后的新布局。今年4月14日,雷诺集团表示,将转让其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股份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与此同时,雷诺表示,撤出燃油乘用车业务后,未来将在中国市场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大力推动未来绿色出行。

其中,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是雷诺集团在中国发展轻型商用车业务的重要棋子。该公司在6月18日也有了新动作,当天华晨雷诺金杯宣布,其新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并举行了剪彩仪式。

而在新能源领域,雷诺目前在华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与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三方建立的合资公司易捷特,另一家则是江铃集团新能源。但在易捷特中,雷诺仅占25%的股份,目前也仅有雷诺 e诺一款产品在推进。有分析认为,受到雷诺-日产前总裁戈恩被捕事件的影响,雷诺-日产联盟内部矛盾增多,这使得易捷特的前景看上不并不如江铃集团新能源乐观,这也是雷诺加大与江铃集团新能源合作而不是易捷特的原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受到补贴下滑以及市场遇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旗下车型多为A00级和A0级小型电动车的江铃集团新能源销量出现颓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江铃集团新能源共销售了5万辆汽车,但2019年其因销量降幅较大而未公布具体销量数字。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8年江铃旗下电动车E200S一款车曾销售3.9万辆排名新能源车销量前十名,但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前十中已不再有江铃新能源车型。

因此,在江铃集团新能源未来的发展中,雷诺是否能够提供更多的品牌和技术背书,而江铃又是否能给雷诺在华的新能源转型带来光明前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