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销量跻身行业前三 广汽新能源再推埃安V抢食紧凑SUV市场

高飞昌2020-06-20 16: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广汽新能源在过去短短一年时间里推出了三款新车,去年4月份首款车埃安S上市,10月份埃安LX上市。今年6月16日,广汽新能源第三款车Aion V也正式发布。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埃安V分为400、500、530、600公里四种版本,定价15.98万-23.96万元。

从三款产品来看,埃安S是一款售价13.98-20.58万元的B级轿车,埃安LX是一款售价22.96万-34.96万元的中型SUV,埃安V则是主打15-20万元级别的紧凑型SUV。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埃安S的单车销量达到3892辆,排在特斯拉Model3之后,成为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1-5月,该车累计销售1.45万辆,排名第三。

可以说,埃安S已是广汽新能源旗下名副其实的走量产品,而价格冲高到30万元的LX的主要意义在于拉高品牌高度,目前这款车销量有限。而此次发布的埃安V,将是广汽新能源布局在紧凑SUV领域的又一款走量产品。

当前15-20万元价格区间是新能源车最热门的市场,埃安S即是这一价格带的产品。还有更多主流厂商也在15-20万元区间布局了车型,其中包括同样来自传统车企的比亚迪秦EV、北汽EU7,以及来自新造车企业的威马EX5、小鹏G3、哪吒U,等等。

与诸多竞品相比,广汽埃安V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是在续航性价比方面,埃安V的最高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且价格下探至20万元以下,而大多数竞品在同样价位的车型续航普遍在500公里左右。实际上,长续航一直是广汽埃安系列产品主打的优势,此前埃安S、埃安LX上市时,广汽新能源都着重强调了续航能力,其中埃安LX凭借650公里的长续航,获得了不少人气。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续航并不是决定消费者买单的唯一指标,价格突破30万元的埃安LX目前在市场上难以与特斯拉Model3、蔚来ES6等续航不如自己的车型正面对抗。而从此次发布的埃安V来看,其主力车型实际上主打500公里续航,与当前多数竞品保持在了同一水平。

在续航之外,定位于“下一代智能SUV”的埃安V还有一些其他的特色。其中之一是广汽新能源的GEP2.0纯电专属平台。据了解,广汽新能源在2017年正式成立之前由传祺推出的GE3车型,就已经用上了第一代GEP平台,这在当时已与行业中存在的“油改电”新能源车不同。

据广汽新能源官方资料,GEP2.0平台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其钢铝比达到4:6,铝合金的使用让车型续航提升12公里。另外,埃安V的轴距为2830mm,已接近一款中型车的轴距。而衡量一个电动车平台优劣的指标之一便是轴距与车身长度比,埃安V的轴距与车身长度比达到61.7%,比特斯拉Model3 的61.2%还高。

如果说续航、空间、平台等能力是为了更多与传统车企车型竞争,那么埃安V的“4维科幻机甲造型”、一键遥控泊车、ADiGO3.0自动驾驶、5G智能健康座舱等配置,以及定制化配置,则主要面向新造车品牌车型。

目前,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新造车品牌,较为擅长的领域即是车型的智能化用户体验。而广汽埃安V提供的ADiGO 3.0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在部分高精度地图覆盖的路段,驾驶者即使脱离双手双眼,车辆也会基于全域自适应巡航实现并线、转向等操作。而遥控泊车功能包含了各种复杂场景的智能泊车、远程遥控泊车。此外,埃安V还配备了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其自称全球首款5G汽车。

在定制化配置方面,广汽新能源根据客户在自动驾驶、续航里程、智能健康、豪华科技、一键遥控泊车等方面的需求,提供独立的配置选装包,其不同定制配置多达13款之多。

当前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与新造车品牌在市场销量上有着“冰火两重天”的不同表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比亚迪新能源销量11325辆,同比跌近50%;1-5月份,累计销量46512辆,同比跌幅超60%。5月份,北汽新能源销售新车2106辆,同比下降76.62%;1-5月累计销量为11692辆,同比减少70.09%。相对而言,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的表现较为稳定,其中蔚来汽车5月份销售3436辆,创月度销量新高。

在相关行业分析看来,当前传统新能源品牌出现销量下滑,主要是受到补贴退坡加上此前销量基数较大的影响,而新造车企业销量平稳则与其基数较小有关。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新造车品牌普遍重视品牌形象和营销服务,而这些正好是传统新能源品牌的短板所在。

从去年开始,多数传统新能源品牌也开始重新梳理品牌形象。例如,吉利新能源去年发布了几何品牌,北汽新能源最近发布了BEIJING X7新车型、比亚迪发布了全新设计的汉EV,荣威则推出了R标新车型,东风集团也计划发布中高端的h品牌。这些传统新能源品牌,希望通过更时尚潮流、更智能科技的新车来重塑品牌形象。

从广汽新能源的角度,自2017年成立以后,其一大转变就是迅速切割了与此前传祺新能源的品牌区隔。不论是Aion埃安这一全新车型命名,还是产品造型设计、纯电平台,都可以视为已经较早地完成了品牌拔高这一过程。这一定程度是当前广汽新能源销量逆势增长的原因所在,虽然这背后也有广汽新能源大力发展网约车销售渠道等因素的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售超1.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排名行业第三。

虽然广汽新能源目前销量排名靠前,但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龙头企业相比,无论品牌知名度还是车型数量方面,广汽新能源还尚未成长为真正的主力品牌。从这个意义上,布局到紧凑型SUV市场的埃安V的成败,将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