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宏观数据:需求疲弱抑制生产,房地产仍有下行压力

李晓丹2020-06-20 17:12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5月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继续复苏,工业和高科技投资的持续修复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但是,CPI的持续大幅下降反映出疫情后需求受到抑制,这也意味着就业的不稳定仍在,就业问题潜在风险可能会加大。

政策的首要目标仍然是保就业和稳增长,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仍然有空间来为经济提供必要的资金。而居民贷款增速的继续回落,也显示出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0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重回“2 时代

CPI

CPI公布值(同比):2.4%

前值:3.3%

CPI预测值(同比):2.7%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

5 月CPI 同比增长 2.4%,上涨率较 4 月下滑 0.9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了6.3 个百分点。导致食品价格增速下降的首要因素依然是猪肉价格的下滑,随着生猪生产供给的恢复,加之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环比下降 8.1%,降幅较前月扩大 0.5 个百分点。

CPI速持续大幅下滑,反映出疫情后需求复苏的缓慢,特别是 5 月 CPI 中的居住分项自 2009 年 12 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反映出就业的不稳定,就业问题潜在风险或在加大。

PPI:需求不足影响生产

PPI

PPI公布值(同比):-3.7%

前值:-3.1%

PPI预测值(同比):-3.0%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点评:

PPI 回落幅度有所减小,生产性需求环比好转,消费性需求依然较弱。从PPI 细项看,生产资料价格下行幅度有所减小,但生活资料的价格环比增速依然下行,特别是食品和耐用消费品,关注最终消费疲弱可能引发生产端再次调整的可能性。生产端的恢复持续好于需求端,需求方面虽然服务价格同比已经有所恢复,但受制于收入增速下行的压力,CPI 同比 和 PPI 中生活资料价格依然明显下行,如果需求的恢复进度持续慢于生产,可能造成生产端库存增加,进而减缓生产端恢复的进度。

PMI:企业仍在主动去库存

PMI

PMI公布值(同比):50.6%

前值:50.8%

PMI预测值(同比):51.3%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点评:

5月制造业PMI为50.6%,虽然处于复苏区间,但是略弱于市场一致预期,与高频数据有一定差异。从细项数据来看,新订单仍在持续回升,但是产成品存货下行以及生产子指数回落似乎表企业主动去化库存,前期生产强于需求导致库存积累较高,这对产出构成了一些压制,对经济复苏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固投:高技术投资是最大支撑

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6.3%

前值:-10.3%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5.6%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点评:

1-5 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6.3%,降幅较 1-4 月收窄 4 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 6.3%,制造业投资下降 14.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是制造业结构中最大的亮点和最强支撑,1-5 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7%,由负转正。

经济动能修复和政策效果落地带动基建及地产数据回升,企业盈利前景仍有隐忧,资本开支意愿的修复相比生产数据更为滞后,制造业投资相对低迷,但高技术制造业大幅改善对整体制造业构成强支撑。在去年基数趋稳及基建、地产带动上下游制造业需求的情况下,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继续缓慢修复,修复幅度取决于未来盈利水平、融资能力及企业对经济走势的信心,但年内转正难度较大。

信贷:企业长贷增长快

信贷

信贷公布值:14800亿元

前值:170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3631亿元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点评:

从贷款结构来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企业中长期贷款虽然较前值出现 小幅回落,但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居民中长期贷款相对稳定,较 前值略微升但略低于去年同期。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录得 5178 亿元,较去年同 期增长 889 亿元。非金融性公司中长期贷款新增 530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2781 亿元。

短期来看,随着复产复工的逐步推进,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现象 有所缓解,因此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较上月有所回落,但流动性整体仍较去年更为宽松。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前值和去年基本持平,反映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韧性。疫情发生以来,央行致力于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融资利率下行,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得益于需求的逐步恢 复及较宽松的融资环境。

M2:居民融资意愿走低印证房地产下行周期

M2

M2公布值(同比):11.1%

前值(同比):11.1%

M2预测值(同比):11%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点评:

5月M2同比增速持平于11.1%,其中企业存款和财政存款同比增加较多。货币信贷政策发力的背景下,企业虽然可以低息获取资金,但由于盈利预期较差,生产投资意愿偏弱,反而推升存款增速。而财政存款增加较多,主因在于5月政府债融大幅增加。

社融、信贷、M2高增长,高频数据也短期大幅反弹,看似和2009年、2012年、2015年的经济复苏都很类似,给人一种复苏的“幻觉”。但这一轮和之前几次经济复苏不一样的地方是,居民贷款增速不但没有大幅反弹,5月仍在继续回落,这和企业融资的高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背后主要还是来自房地产大周期的下行。此外,M1增速和M2相比,也相对较低,这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

2020年5月宏观数据预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