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6.15-6.21)

周一帆2020-06-22 14:45

深圳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

深圳市委大湾区办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提纲挈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主体内容,并从国家战略、核心引擎、社会参与三个层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现阶段的空间布局、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以及深圳提供的政策支持等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深交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深交所6月16日消息,近日,深交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鼓励海南优势产业如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业等领域的企业到深交所上市,支持海南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海南首个FT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落地

据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消息,改行近日落地海南首个跨国集团公司FT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长丰能源集团打通境内外子公司资金运用壁垒,实现跨境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全功能跨境双向资金池是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金融创新,具有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收付便利、账户内资金可兑换的优势。跨国企业集团通过搭建资金池,可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

海南放开落户限制

新华社报道,海南省人社厅、省委人才发展局等多部门6月19日联合印发《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吸引留住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海南就业创业,培养储备更多适应自贸港建设的人才。

根据上述政策措施,海南将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允许离校三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在海南先落户后就业(三沙市除外)。支持人才孵化器、创业园区、众创空间、人才公寓、总部企业等设立单位集体户,放宽社区集体户、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的条件限制等。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完成首节沉管海底对接

6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的海底隧道首节沉管与人工岛暗埋段对接成功。该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首节沉管重约6万吨。出坞、浮运、系泊、安装,全程历时34个小时。从制造到安装,建设者克服了诸多世界级难题。这是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的重大进展,标志着中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登上了新的技术高峰。

国企投融资主题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6月19日,以“借力公募REITs,优化投融资结构”为主题的国企投融资研讨会(海口专场)在海口举行,全国知名机构专家齐聚海口,共同探讨推动公募REITs投融资制度创新在海南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REITs新规的出台,不仅能为海南国企优化财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重组债务和提升资本运营水平提供新空间,也有助于促进我省国资国企存量资产加快资本化、证券化的要求,对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向“管资本”转变具有积极意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