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据变成资产,与金融产品会碰出什么火花?

郑一真2020-06-22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未来数据能否和土地、房屋一样变成一种资产,而当数据成为一种资产,和金融产品结合又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6月21日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区块链与数据要素”云论坛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数据要素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成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与高速增长的新动能,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借助产业化联盟的力量解决数据确权、市场流通、隐私保护、有效监管等一系列机制体制问题。

“数据”已经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中。这也引爆了市场的想象空间。数据作为资产,在金融市场有哪些应用场景?与会的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认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普惠金融业务,另一个是供应链金融。

据其介绍,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个人征信的普及,基于个人信用的普惠金融业务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而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普惠金融的数据资产。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一方面积累普惠金融客群的大数据,形成有价值的数据资产。第二个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以整个产业链为场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发生的信息流、资金流、交易记录、物流记录,把这些信息汇总到金融云平台产生产供销链条上的结构化知识图谱式的数据,会成为金融精准服务产业链的重要依据,也会形成特定供应链金融数据资产。

“正是因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基于产业链的大数据分析,我可以真实看到场景是什么、财务数据、风险成本,可以有效降低供应链体系内的企业融资成本。相比于传统的尽调、走访、跟踪,借助金融科技会更简单和容易,大幅节约投资人做判断的时间,也提高了对它风险判断的精准度。这样可以实现供应链数据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不过,目前数据信托仍在探索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数据源企业的数据确权。

何为确权?简单来说,就是数据的所有权到底是谁的,能不能拿出来当做资产设立信托,以及数字资产的成本确认,会计成本上怎么确定。地方政府作为数据的提供方,设立数据信托,还牵涉到设托人的公信力问题,是不是还要避免公共资源谋取商业利益,还有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

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在数据要素市场流通当中,大家谈论最多的问题就是数据如何确权。在欧盟主要的方向是把数据等同于土地、资本。其实数据不同于其他生产要素,数据的确权,有些时候是难以清晰判断权利权属的。比如医疗环节当中,患者在医院检查的信息到底属于患者,还是属于对诊断结果进行专业判断的医生,还是提供了相关检测设备的医院,还是属于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卫健委,其实很难清晰地界定。另外数据要素跟别的生产要素截然不同,它的积累速度非常快,正在形成指数级增长。

而在权属确定尚在研究的情况下,如何激活数据市场潜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戴建军指出,可以从实践出发,在规范数据采集、处理、隐私和安全保护的基础上,明确数据数据交易对象,实现数据合法合规交易。

中国移动设计院谭敏谭组长认为,随着数据要素成为与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并驾齐驱的生产要素,未来经济的生产方式和财富的分配格局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数据要素要成为整个信息时代的新生产资料,“确权”是第一步,而区块链是解决数据确权和交易的必要手段,未来区块链在B端信息化中,会成为一个发现非标资产的工具,实现现有银行体系无法实现的粒度更小的金融服务。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信托行业也正在探索数据信托创新业务模式。数据信托产品,即委托人将其所有的数据资产作为信托财产,设立信托。受托人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委托机构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处理,由此产生的增值收益按照信托目的进行利益分配。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数据源企业作为委托人,将自己产生或者有权合法使用的合格的特定数据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产品。第二种模式,政府基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建设智慧城市或者公益慈善等特殊目的的信托,把涉及交通、健康、民生等方面数据委托给信托公司,设定特定目的的信托产品。这两种模式目前均在非常初期的探索阶段,数据如何确权,数据如何定价,产品如何收益,这些都是需要长期探索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