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迈腾:打响一场智能科技的心理战

2020-06-22 20:33

一汽-大众拥有在中国深耕30年的深厚积淀,对本土化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国内车主生活方式的改变、文化认同以及社会价值观的选择都保持密切关注。新迈腾在新科技理念和智能网联层面的技术储备,将使B级车新一轮的技术竞争一触即发。

中午十一点半,36岁的王飞(化名)准时开着自己的新迈腾到了与客户约好的餐厅,在这之前他刚陪怀孕6个月的妻子去做了产检,妻子对这款车“什么都听得懂”的高度理解能力颇感兴趣。同时到达的客户看见王飞的新车忍不住夸了两句,“换车了?这车不错,一步到位。”

客户的意思是有了这辆车,王飞今后的商务和家用出行都能满足,但王飞就有更多的考虑,“我开惯德系车了,从品质到功能和体验上,我都比较放心。最重要的是,我喜欢走在新科技前列!”幽默的王飞笑着解释说,“我是那种想永远在第一时间接触到最新科技的人,现在智能产品、数字技术更迭这么快,我觉得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共同想法吧。”

王飞的上一款车也是一汽-大众的迈腾,此次直接升级到2020新迈腾,除了对品牌的信赖外,新迈腾加持的德国大众最新数字化技术和配置,是让王飞心动的最大理由。“新迈腾有很多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超过了我的预期,真的挺酷的,外观也是我想要的格调。”

王飞的购车考量也是中国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和他一样的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的考量。而这一选择标准的背后,是汽车产品的属性改变。没有人反对,汽车产品的竞争已经演变为科技实力的竞争,准确说是电动技术、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较量。而由于汽车界的最新技术向来都是在中级车上最先投放,其用户群也是对品质和科技配置有着双重苛求的新中产阶层,因此,中级车也成为这一场汽车科技革命的中心赛场。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新迈腾是这个赛场的节奏主导者。2019年12月,在各大汽车制造商此起彼伏的“新四化”(电动化、互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投资战略中,一汽-大众推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中期改款车型,并首次推出搭载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GTE车型。作为引领中国B级车市场的标杆车型,携四大新科技而来的新迈腾家族,很快就为国内B级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准。这种改变是深刻的,它已经超越了机械科技的竞争阶段,而以引领数字化生活方式和“读懂人心”的心理战为核心。以此为开端,智能出行时代的竞争正在B级车领域全面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622203015

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的新汽车消费观

新迈腾的改变与其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息息相关,他们是一群和王飞一样的“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是事业有所成就的创业者或者大型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而且平均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

精英阶层、中坚阶层、公知阶层……过去二十年,对中国各社会阶层人群的定义中,只要出现与重要性判断相关的概念,都曾受到或多或少的争议。似乎只有“中产阶层”这个依据收入作出的客观界定,一直维持相对理性的社会关注度。而随着吴晓波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推出《新中产白皮书》,新中产的消费清单也成为中国经济新增的风向标之一。

这其中,新中产的汽车消费观成为具有特殊意义的存在,同样也是其主要消费领域——中级车的制造商所密切关注的。对于什么样的车是与新中产最契合的车?虽然在不同的性价比和预算考量下有不同的答案,但一个共识是,最新科技的应用正在成为新的决定因素。

这一消费趋势在新迈腾推出时正在快速呈现,在吴晓波《2018年新中产白皮书》中,新中产购车的标准还被认为是“不太重视汽车的‘附加价值’,而更重视汽车的本质——工具。”但到了2019年,随着更多智能辅助驾驶和车联网功能的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与用户生活方式的深度链接,以及人性化体验的提升,新中产对新科技配置的消费意向也开始释放。

同时,对社会认同感的注重也让他们更为关注和社会责任感相关的理念,包括技术理念和文化理念。这些价值观投射在汽车消费上,正是当下B级车正在发展的方向:互联智能、人性化体验、环保理念,这都已成为B级车新的加分项。

而当这一需求改变与车市下行和疫情的持续影响同时发生作用时,德系车的影响力开始得到又一次的印证。“在B级车领域,一汽-大众的迈腾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标杆,尤其是刚推出的新迈腾家族,全新互联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科技力上的跃升,可以说已经将这个级别的车型竞争带入新的层级。”某汽车资深观察人士表示。

调查显示,就家庭用车的品牌选择上,在已购车的新中产家庭中,最受钟爱的是德系车品牌,占比达到35.5%,这被认为和德系车一贯稳定的品质有关。

身披四大新科技:这是一台读得懂你的车

今年是迈腾进入中国的第十三个年头,据说,只要看了迈腾,就知道中国人的理想家轿标准是什么。这一说法在新迈腾上再次得到印证。

在创新基因的推动下,新迈腾家族在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方面变革求新,携GTE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众行家”汽车智能互联服务、IQ.DRIVE智能驾驶技术、IQ.LIGHT智能安全灯光技术四大首发科技变革而来,用一场“科技聚变”再度刷新同级价值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新迈腾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四大首发科技分别对应着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以及硬件的数字化升级。其中,GTE是大众品牌独有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品牌,通过配备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GTE实现了性能和节能两大领域的完美平衡。实测显示,该车在纯电行驶模式下,续航里程即可达到56km,足以满足大多数车主的日常通勤需求。而智能充电、空调预约等功能也让新迈腾GTE在人性化及安全性方面再获加分。

微信图片_20200622203052

“可以说,新迈腾家族是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的力作,并开启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智能汽车新时代。”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车对话的乐趣、一键智能驾驶的“懒人操作”以及内藏“黑科技”的车灯技术,都彰显出作为一汽-大众的旗舰车型,新迈腾已经将最先进成熟的智能互联技术披甲上身。

这首先表现在新迈腾搭载了一汽-大众全新车联网品牌——“众行家”的智能汽车互联服务,成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搭载原厂车联网的车型。据介绍,“众行家”能够高度响应用户的需求,带来汽车物联的新体验。这种“高度响应”,体现在强大的“理解能力”上,包括以一句“你好,大众”瞬间唤醒智能交互,一句“我很冷”即可自动开启空调。通过智能语义分析,能准确将用户需求传递给车机系统,包括实现智慧导航规划、智享服务生态、智趣出行体验、智能手机控车等核心功能。

此外,智能语音还可实现免唤醒的多轮对话互动,且支持专业垂直领域的交叉搜索,而通过预设地理围栏可以自动触发多种场景性控制,如速度警报、智能家居离/回家模式等,当然,也包括电子支付等日常生活所需功能。该系统覆盖了用户几乎所有的生活场景,这意味着,即使离开居住场所或者办公室,车主同样能够便捷地完成需要的操作。一辆车真正意义上的变成一座移动的互联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622203151

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是大众面向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智能技术解决方案。据介绍,在先进的雷达和摄像监控系统支持下,IQ.DRIVE的核心特征有三点:0-16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一键操控、智慧泊车,覆盖了智能驾驶的多种场景。在车主的反馈中,新迈腾的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让驾驶者大呼“解放”。

IQ. LIGHT智能安全灯光技术是新迈腾的另一项醒目升级。新迈腾加入了豪华车领域的“网红配置”——矩阵式LED大灯科技,成为大众品牌全球第二款配置矩阵大灯的车型。不仅让新迈腾的高科技感再度跃升,也使其散发出人性化的科技温暖。

32个独立控制的LED点光源不仅强化了炫酷的视觉效果,更能通过精确调节,实现不同路况下的最佳照明视野,将行车过程中多场景安全辅助提升到新的高度,而Click-Clark效果的全LED尾灯、同级首采的外饰氛围灯,以及30色可调的内饰氛围灯的配合,使新迈腾足以傲视任何竞争对手,也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00622203230

作为中期改款车,新迈腾以多项首次出现的新技术和高端智能化配置捍卫了其在B级车市场的地位。业内分析指出,无论是从硬件到软件的跃迁,还是从传统机械性能到智能科技交互的升华,以四大核心科技为智能标签的新迈腾家族已经全面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水到渠成的是,新迈腾在开启自身新十年征程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核心。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无论是尖端技术含量,还是全球顶尖制造水准,新迈腾都以难以超越的产品力为国内B级车市场不断定标。这一次同样也不例外。

为B级车定标:把脉智能化本土新趋势

虽然面临国内车市周期性的低谷,以及前所未有的疫情的冲击。但市场反馈显示,新迈腾所在细分市场仍维持着高度竞争和需求增长状态。2019年,B级车市场成员扩容明显,2020年以来,虽然受大环境影响车市整体直至5月才走出下滑态势,但 B级车的市场份额却保持稳定,而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3月,B级车市场份额甚至同比增加了3.8个百分比。

同时,德系车的逆势快速提升份额也成为突出的任务趋势。“市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竞争更为激烈,而份额的升降就成了透视产品力强弱的一面镜子,”上述汽车业界观察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B级车市场近几年一直受到上下两级细分市场的夹击压力,这个时候,谁在产品力上做到最强,谁就能在洗牌中获得更多增量。

“B级车车主需要的是什么?这是一款成功的B级车要回答的问题,并且要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成为新趋势的引领者”,该观察人士称,即使有品牌忠诚度做维系,但这种维系也是奠定在产品永远走在需求之前的基础上。

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引领,这也是新迈腾能继续为B级车市场定标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汽车消费总体呈现年轻化,在中高端车消费中,30岁左右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的主力特征进一步加强。随着晚婚晚育、中青年创业,以及收入增长放缓等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在重要的出行工具上,他们的需求和期待也产生了感性的变化。

有调查显示,一方面,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面临社会压力的增大,对减压和多用途私人空间的需求在上升,这一点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被一汽-大众等汽车企业捕捉到,新迈腾正是准确的把脉了目标人群的内心需求,提供了一个更完美的减压空间,更舒适的情绪释放的载体;并借助人性化的智能科技和前卫的出行理念,在提高用户时间效率的同时,也保持其始终站在科技发展前沿和社会价值观前端的自信与成就感。某种意义上,这也是迈腾作为一款伴随着中国社会“顶梁柱”人群成长的车型,一直被信赖和选择的理由。在“软”(情感诉求)硬件的升级节奏和方向上都契合了中国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的需求。

2018年的新中产调查显示,在购车考量因素的排名中,新中产最重视的元素是:品牌、空间、外观、配置、驾驶体验和口碑,而油耗、优惠、信贷等因素则排在后面。艾瑞咨询的报告指出,新中产年轻商务精英的消费升级呈现出“精神消费”升级的趋势,他们愿意为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付费,关注未来发展趋势,愿意通过购买理想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更理想的自己。

新迈腾能实现与目前消费群体的需求完美契合并不意外。一汽-大众拥有在中国深耕30年的深厚积淀,对本土化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国内车主生活方式的改变、文化认同以及社会价值观的选择都保持密切关注。尤其是过去几年中,针对新的消费升级和汽车科技竞争趋势,一汽-大众在智能网联等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业内分析指出,新迈腾在新科技理念和智能网联层面的技术储备,将使B级车新一轮的技术竞争一触即发。

城九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