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资管如何开启下半场变革? 平安资管推出投资风险智能顾问

王涵2020-06-22 2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作为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一步,上海正不断向全球资管中心的目标迈进。那么,在监管科技化、低利率时代、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资管行业会发生何种变化,在挑战之中将如何应对。

6月19日,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在“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KYZ Risk)”会上坦言:“在物联网的时代需要依赖科技,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最重要的就是信息筛选和收集,它决定了效率,效率决定了信息筛选的速度和决策的效果。”

未来十年中国面临更复杂长远的挑战,万放认为资管行业面临着四大挑战:第一,低利率时代会带来资产和资金的差价急剧收窄甚至是倒挂,会引发资产荒。第二,复杂的信用环境变化,经济的下行,企业经营面临越来越高的挑战,哪些企业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生存,哪些企业会面临危机,这个是更加复杂的挑战。第三,央行资管办法的执行,带来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对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第四,市场的开放,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会和国内资管同台竞争,会带来行业的变革。

此外,万放分析资管行业的变化围绕在:“对于有品牌、资源、团队、系统的头部资产管理机构会发展越来越好,可以做很多中小机构不能做的事情。在战略布局上,拥抱科技,通过系统控风险、助投资、提效率、降成本;强化投研体系,强化风险管理体系来助力风险管理,为投资降成本、增效益。”

2018年,平安资管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科技转型,正式确立了“科技型资管公司”的全新战略定位。而KYZ Risk是平安资管在为各类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及投资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拓展的创新服务领域。

目前,债市违约进入常态化后,信用研究已经成为信用债投资的必经之路。平安资管KYZ平台董事总经理孙海容表示,海量信息要如何去筛选、跟踪、捕捉,人工是难以胜任的,需要依赖大数据和AI技术才能解决。“平安资管累积了6多万个债券,7000多家发行人,600多家金融机构的数据,私有数据是非常丰富。”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持续整合和输出平安长期积累的投资管理经验和技术落地能力,赋能资产管理行业科技转型和创新发展。截至2019年12月末,平安资管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资产管理规模32716亿元,较年初增长13.2%,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920亿元(不含投顾业务),较年初增长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