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博尔顿新书背后的战争与和平

王义伟2020-06-23 11:4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美国时间6月23日(北京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将在全美公开发售。特朗普的百般阻挠为这本书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加上事先得到样书的媒体披露了一些劲爆的细节,可以预料,该书一定大卖。

对于特朗普而言,这本书威力非同小可。如果他在11月3日的总统连任选战中失败,该书就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被特朗普开除的人心怀怨恨出书泄愤,这并不是第一次。2018年初,有特朗普“军师”之称的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出版了《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一书。该书不但对特朗普言辞不敬,还嘲讽其女儿伊万卡“笨得像块砖头”。 对此,特朗普回敬说“(班农)被解雇的时候,他不仅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理智。”

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看待、分析博尔顿的新书(包括两年前班农的新书):

第一个层面,被丑化了的特朗普和他的家人。这是读者最容易得到的印象。美国媒体提前披露的细节也证明了,特朗普真的是一个政治素人,连基本的国际关系、地理知识都不具备。

第二个层面,现实版的《纸牌屋》。《纸牌屋》是一部优秀的美国电视连续剧,入木三分地刻画了美国总统、白宫、国会之间的权力斗争。博尔顿的事发之室,就是纸牌屋。当他在书中对特朗普冷嘲热讽的时候,他大概没有意识到,他也是事发之室中的一员。如果那个屋子的人是笨拙的、肮脏的,身处其中的博尔顿就能独善其身、出污泥而不染吗?

第三个层面,战争与和平。

这才是博尔顿新书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地方。

博尔顿和班农,都是狂热的激进派。

班农一直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多次公开表示美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中国已经对美国构成生死攸关的威胁,认为“(中美)是两个互不相容的系统,一方会赢,另一方会输。”

与班农相比,博尔顿几乎可以被称作一个战争狂人。作为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外交界新保守主义思潮代表人物之一,博尔顿以对内、对外强硬推销伊拉克战争而知名,并由此获得“伊战建构者”外号。当特朗普宣布聘请博尔顿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媒体在报道该消息时纷纷给博尔顿贴上标签:“极端的好战分子”“鹰派中的鹰派”“战争狂人”。

就是这两个人,先后被特朗普炒掉了。

为什么?因为特朗普本质上是一个商人,与以班农、博尔顿为代表的华盛顿政坛的好战者格格不入。

2019年2月5日,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这样说:美军在中东和阿富汗的战争已经持续了19年,近7000名官兵付出生命,5.2万人重伤,军费支出超过7万亿。

特朗普说,伟大的国家不打无休止的战争(Great nations do not fight endless wars)。

这是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特朗普才启动了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两次和金正恩会面;为了从阿富汗撤军,美方和死对头塔利班进行谈判;在伊朗,美军和伊军剑拔弩张,甚至开始动武,造成死伤,但最终,对峙的双方没有发展成大规模的战争。

从这个角度讲,特朗普是一个立场坚定的人。从班农到博尔顿,他们对特朗普的决策是有影响的,但是这种影响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否则,至少在伊朗方面,美军早就大打出手了。

在华盛顿政坛,类似班农、博尔顿这样的人还有不少。特朗普不是和几个人在战斗,而是和一群人,某种程度上他是和整个华盛顿政坛的主流力量在战斗。

为什么?

美国知名财经作家、《伟大的博弈》一书的作者约翰•S•戈登这样说:“人类社会有一条铁律:在没有外来压力时,任何组织的发展都会朝着有利于该组织精英的方向演进。这条规律既适用于津贴丰厚的管理层,也适用于被领袖人物控制的工会,既适用于美国国会,也适用于好莱坞。”

戈登的这个观点稍显保守了一点,事实上,不管有没有外来压力,社会的发展都是朝着有利于精英的方向演进的。

现阶段美国政坛的精英,孕育于冷战时期。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了30年,但是冷战的遗产依然以两种方式顽强地存在着:第一种方式是物质的,典型的代表是美军。时至今日,美国依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驻军,每年支出超过7000亿美元的军费;第二种方式是思想的,冷战思维依然在西方阵营、在华盛顿政坛大行其道。前苏联没有了,还有中国。西方必须有一个敌人,否则庞大的军力没有了目标,躁动的灵魂无处安放。

特朗普是第一个试图打破这种由精英引导的国家和社会演进模式的人。

在特朗普的眼里,他与博尔顿的分歧,是战争与和平的对决。所以他几天前转引的一条推特这样说:如果特朗普听博尔顿的,美国已开始第六次世界大战了。

而在博尔顿眼里,他之于特朗普,是精英对土豪的鄙视。

这两个人的思维不在一个轨道上。

《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还没有在中国出版。

笔者对这本书不感兴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