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北京分厂出现新增病例 紧急澄清能否止损?

阿茹汗2020-06-23 20: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北京报道 百事公司北京一处工厂出现新冠肺炎确认病例一事还在发酵。6月23日,第130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出现3例确认病例,并补充通报了6月21日确认的该食品公司1例确认病例。

该地址对应的正是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而在两天前的6月21日,此工厂曾被通报已出现8例确认病例,也就是说,该工厂的确认病例累计达到14例。

百事可乐不能喝了吗?乐事薯片是不是不能再吃了?接连出现的确认病例,让消费者担忧四起,也让百事一直处于救火状态。

6月21日通报确认病例后,百事公司一连发布多次声明,以解除市场疑虑:可乐工厂并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认病例;发现病例的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病毒在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百事公司正在全力消除蝴蝶效应。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百事工厂首个病例的确认时间为6月15日,这一天,百事亚太区新任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走马上任。新官上任,还没烧起三把火,就要紧急灭火。这把火,能被迅速扑灭吗?影响又会有多大?

紧急澄清

6月2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坐到了主席台的最右侧。

发布会开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6月20日24时,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共发现8例确诊病例,紧接着主持人邀请樊志敏介绍百事公司的防疫情况,此时外界才将“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与百事公司对上了号儿。

百事工厂发现了病例!樊志敏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在监测到新发地市场输入个案后,百事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产停业、产品封存、环境消杀、人员隔离等措施;已经对产品及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目前测试产品安全,同时保证新发地疫后的产品均已封存。

樊志敏的介绍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多的疑问随即而来,网络上瞬间有消息传开“百事可乐不能喝了”。

6月21日当天,发布会结束不久,百事中国方面紧急澄清,百事可乐饮料工厂未出现确认病例,全国正常生产供货。并详解,包括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内的、生产百事可乐等饮料产品的全国各百事各灌装厂迄今为止并未发现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生产经营一直有序开展,未曾停产停业,百事全系列饮料产品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一直依法正常供应。北京市新冠发布会通报发生疫情个案的工厂只是位于北京大兴区磁魏路1号的百事食品一个分厂,其从未生产任何饮料产品。

一个多小时后,百事再发声明,主题为“乐事薯片产品安全、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在声明中百事称,发现疫情的工厂为百事食品在中国7家食品工厂中位于北京磁魏路的一家工厂,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

“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欧美多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明确指出:由于这些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率极低,从历经了数日运输的产品或包装上感染该病毒的风险极低。冠状病毒通常只通过呼吸或接触的方式进行传播。我司产品加工过程均经过高温热处理工序,结合严格的GMP管理体系和实践,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百事如是强调。

影响几何

尽管接连澄清,但是担忧还未被彻底消除。在乐事的官方微博之下有留言称:“再怎么声明,现在敏感时期,就我个人而言,也不敢轻易尝试。”一位食品企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食品安全是任何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命脉,这位消费者的留言也是企业最怕看到的。

百事迅速反应,首先力保可乐无恙;其次说明乐事薯片的食用安全性。除了有针对性的解答消费者的疑虑之外,百事这一系列紧急措施的背后,还有哪些考量?

百事公司的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是全球食品和饮料行业的领导者,2019年百事公司的净收入超过了670亿美元。百事公司的系列产品中有23个品牌的年销售额都在10亿美元上,百事可乐和乐事均在列,百事可乐的位置更是排在最前。

在百事公司大中华区的介绍中,百事可乐和乐事两个品牌更是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1981年,百事公司在深圳设立了第一家灌装厂,开始了投资中国的历程;1993年,百事公司食品业务随着乐事薯片的引进而进入中国。两者分别开启了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饮料和食品两大系统。

薯片遭殃、可乐受牵连。这次事件是否会对百事的市场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影响又会多大?事实上,从百事全球营收占比上看,中国以及亚太区的收入比重并不算大,根据该公司2020年一季报,北美地区依然是主战场。

年初,百事公司首席财务官Hugh Johnston在接受一档节目采访,解答中国新冠疫情对百事业务产生的影响时提到,疫情会对中国业务造成一些影响,但中国仅占百事公司业务的2%,因而不会对集团层面产生实质性影响。

尽管贡献不大,中国市场却被百事看作是极具增长空间的市场。2019年百事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此前的“亚洲、中东和北非”板块重新切分为两个业务部门:非洲、中东和南亚;以及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其余业务板块没有调整。这也是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Ramon Laguarta)在2019年初上任后的一大动作,他表示,这样的调整可以让百事更加专注于加速收入增长。

从百事公司2019年的财报看,亚太市场表现的确突出,全年实现了9%的有机收入增长,高于百事公司整体4.5%的有机增长幅度。

龙嘉德还曾公开表示,亚洲市场仍然是该公司最大的机会,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百事公司并对于中国市场的有机增长给予了更高的期待。

此次乐事薯片工厂发现确认病例,无疑将对本就受到影响的中国市场雪上加霜。关于事件的后续市场影响的问题,本报记者欲向百事公司进一步了解,但是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新CEO的考验

被百事看作是机遇的中国市场,如今因工厂连续出现多起确认病例而陷入危机,对于刚刚上任一周的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而言,这也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就在6月初,百事公司宣布任命陈文渊为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直接汇报给百事公司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龙嘉德。陈文渊在加入百事公司之前是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龙嘉德彼时评价陈文渊:“陈文渊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推动变革型创新和绩效;通过零售、餐饮服务业和咨询业的任职,他对多元化的亚太地区消费者有深刻的洞见。我们致力于利用企业的规模和更多本地化的解决方案而加速在这些重要市场的发展,陈文渊的领导力将会至关重要。”

或许谁也没想到,陈文渊一上任就要充当灭火队员的角色。这火该怎么灭?如何将影响最小化?百事方面仍然未回复。

那么,如果没有这起黑天鹅事件,陈文渊新官上任,又会烧起哪几把火?从去年开始,百事公司加快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连续发起的大手笔收购也显示百事在品类扩张和市场拓展方面的雄心。

去年7月,百事宣布将以1.31亿美元收购五谷磨房约26%的已发行普通股,进而成为仅次于五谷磨房创始人的第二大股东。标的公司五谷磨房是中国头部健康食品公司之一,百事公司当时表示,此次投资是百事“根植中国,服务中国”的重要举措,而外界的解读是百事通过此次收购切入了以谷物为基础的高端营养粉领域。

今年年初,百事更是以7亿美元的总价发起了对于百草味100%股权的收购,目前该笔收购完成收割,就此百事旗下拥有了以线上为主战场的休闲食品子品牌。

去年上任之初,百事董事长兼CEO龙嘉德提出了“更快,更强,更好”的战略目标。他还曾公开表示,投资可以短期内提高业绩,同时百事还要让自身业务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更快,更强,更好的目标。

陈文渊所带领的亚太地区在遭遇疫情危机的情况下,能够为全球公司的更快增长的目标作何贡献呢?目前答案不得而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百事在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时撤回了此前作出的2020财年业绩预测,其理由是“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规模和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