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6.22-6.28)

周一帆2020-06-29 10:31

 交通运输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海事协同合作机制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这是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后,交通运输部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举措,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水上交通安全治理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国际电竞港建设全面加速,与腾讯深化合作 

6月23日,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暨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据悉,2020年“电竞博鳌论坛”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国际电竞港建设也将全面加速。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打造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电竞产业发展模式。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分看重海南国际化窗口的定位和旅游贸易发展潜力,腾讯会积极引入电竞、数字文创节等系列活动,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持续推动电竞的全球化影响与新文创战略下的开放融合发展,助推海南加快建设海南省文化新名片。

穗深、广佛肇、莞惠城际将可刷支付宝乘车

据悉,6月28日起,广铁管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支付宝就能直接乘车。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此次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扫码乘车的开通,使大湾区城际列车公交化步伐加快,旅客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广铁城际通”,按照提示刷脸完成身份认证,开通相关功能。出行当天就能直接使用支付宝刷码进站,无需提前买票,也不怕忘带身份证,坐火车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发改委:分两批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华社6月23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

据介绍,资金重点支持一批全局性、基础性和长远性项目。一是直接关系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如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等风险防控设施;二是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功能区的配套基础设施、科技平台项目;三是聚焦旅游业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夯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基础;四是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支持海南省人民医院医教协同等疫情防控补短板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在广州揭牌

6月24日,在《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三周年之际,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揭牌仪式暨产品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是为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宣传推广服务和决策咨询服务的平台。该中心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打造了信息、研究、宣传、产品应用等四大平台。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一帆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