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 在线直播班课战场竞争渐加剧

李静2020-06-29 2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6月29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该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跟投。

作业帮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k12在线学习平台。最早以拍照搜题工具应用起家。2016年,该公司布局“双师直播课”,即主讲老师在线教学+互动,课下辅导老师提供答疑,同步校内课,全学科课程等。目前该公司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

当日,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发送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确认了本轮融资信息,并表示:中国在线教育加速发展,但产品和服务品质始终是核心。本次融资后,作业帮将继续对课程服务、产品研发进行持续投入,为用户不断创造学习价值,同时将加大对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以来,作业帮曾先后6次获得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君联、Tiger Global等基金等机构。今年6月5日,路透社消息称,作业帮正在寻求一笔6亿-8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但随后这一消息,被作业帮方面予以否定,称:“消息不准确”。

作业帮的融资成功多少令业界有些惊奇。一位教育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说,此前市场是有传作业帮在寻求融资,可后续也就没有下文了,今天消息传来,只能说他们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

疫情给了在线教育企业一次巨大机遇,被视为了资本看好作业帮的原因之一。

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疫情期间,线下机构不能开展培训,反而给了线上机构一次普及在线教学的机会。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公开课、免费课的策略,也有效促进了下沉市场的在线渗透率。

“另一方面,得益于资本在向头部企业倾斜。在目前市场资金趋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只专注C轮以后项目,包括此前已经拿到10亿美金的猿辅导,都说明教育企业在经过长达5年以上的实践后,到了让投资人从整体企业中选出“高个子”的时候。而资本加注其中优质企业也是在于,教育在线化趋势不可阻挡以及看中头部企业在未来行业中的突出优势。”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根据作业帮数据显示,在直播业务方面,其正价班学员过去两年增长超10倍,过去一年增速超400%。2020年春季正价班招生人次超过 130 万,其中多数学员来自于其品牌自有流量转化,这也使作业帮获客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自去年以来,在线教育持续发力。2019年暑期投放大战,以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等企业投入了巨额资金展开激战。

在上述教育人士看来,与猿辅导相同,作业帮最早也以提供拍照搜题等工具类产品起家,转型回归到以为K12阶段学生提供在线直播大班课。早期有百度加持,算是其中发展还不错地一家企业,但目前该赛道第一梯队仍属猿辅导和学而思网校,这也证明作业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近一两年,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持续受到业内追捧。截至目前,除上述机构外,包括跟谁学、网易有道等多家教育企业均布局于此。对于教育企业为何热衷布局在线直播大班课?上述教育人士认为,这与该模式已经被证明了无论从商业模式、学习体验都是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有关。

但他也提示道,高度重合的业务模式和市场,未来几家头部企业的竞争只会越发激烈。K12在线教育是红海市场,猿辅导在3月已经拿到10亿美元的融资,学而思网校也在出于战略考虑大幅投入资本,未来这个市场只会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