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肿瘤电场疗法上市 月治疗费用13万、可分期付款

瞿依贤2020-06-30 2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30日,全球首款肿瘤电场治疗产品爱普盾在中国13个城市同步开出处方,用于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患者在该创新疗法中需要自费购买的贴片,单片定价约3325元,一个月大约需要使用40片,月治疗费超过13万元,可申请分期付款。

胶质母细胞瘤又被称作“脑癌”,而爱普盾是全球肿瘤学公司Novocure公司研发的产品,是一种可穿戴设备,在全球治疗了超过15000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

5月,爱普盾在国内获批,适用于22岁及以上经组织病理学或影像学诊断的复发性幕上胶质母细胞瘤及新诊断的幕上胶质母细胞瘤。

国家药监局表示,该产品为首个利用电场抑制细胞分裂原理的医疗器械,通过交变电场抑制肿瘤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从而实现对胶质母细胞瘤的抑制效果,目前尚未有同类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

2018年9月,再鼎医药(NASDAQ:ZLAB)获得Novocure公司独家授权,负责肿瘤电场治疗在大中华区的开发及上市,同时,再鼎医药将与Novocure公司合作进行全球范围内其他适应症的开发。

不同于其他医疗器械,爱普盾在国内首创采用设备租赁模式,它到达患者的路径是:国药集团全球采购中心进口该产品,将产品销售给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后者再将这个产品租给DTP(Direct to Patient)药房,患者凭借医院处方在DTP药房购买贴片,配套的电池、电场发生器、充电器、充电插座等设备则付押金后免费借用。

2011年和2015年,爱普盾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复发和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GBM)成人患者。美国患者同样购买贴片,免费使用设备。

为了提高产品的可及性,再鼎医药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了患者援助项目,针对低保患者,审核通过后可无偿获得最多6盒(一盒20片)的援助贴片。此外,对低收入患者进行分期援助:第一期自费使用2盒,获得2盒援助;第一期援助结束后,后续自费使用4盒,获得8盒援助,项目执行期内可循环此方案。换算下来,获得援助的患者月治疗费用约4.75万元。

同时,爱普盾也在6月30日同步纳入杭州的城市定制险,之后在杭州缴纳医保的新确诊患者可报销75%的费用。据了解,爱普盾还将纳入其他健康险项目。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最高级别以及恶性程度最高(Ⅳ级)的脑胶质瘤,占颅内原发性恶性肿瘤的45%,中国每年确诊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超过45000例,常见疗法是切除肿瘤,再采取放疗和化疗手段延长寿命。不过,胶质母细胞瘤是神经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难治性肿瘤之一,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5%。

爱普盾是通过将特定电场传递到特定肿瘤区域的一种非侵入式的、干扰肿瘤细胞有丝分裂以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创新疗法。国家卫健委《脑胶质瘤诊疗规范(2018年版)》,也推荐肿瘤电场治疗用于新发胶质母细胞瘤(1级证据)和复发高级别脑胶质瘤(2级证据) 。

除了脑胶质瘤,爱普盾其他多项应用于实体肿瘤适应症的临床试验也在同步进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