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苑置业:稳健经营负债优化 布局优势提振增长逻辑

2020-07-01 14:47

11911224d5e3b6c12d4e3a73d36dbbc

4月28日,美股上市房企鑫苑置业发布2019年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鑫苑置业实现总收入2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净利润6.27亿元,较上年度稳健提升。

在地产业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之下,巨头纷纷转身,而中型企业的生存模式也遭遇考验。如何穿越周期下半场,成为房企转身思考的主题。

鑫苑2019年的业绩答卷表明,稳健经营的策略,正是中小型房企逆境求存、厚积薄发的上佳路径。

负债优化 轻装上阵

如果是营收增长是房企的发动机,那么负债优化则是房企的方向盘。对于鑫苑置业而言,这更表明新战略之下的逻辑走对了。

财报表明,截至2019年末,鑫苑置业总资产590.36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6.92%,较2017年的58.23%以及2018年的53.79%下降明显,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Wind数据统计表明,鑫苑置业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优于万科、碧桂园、正荣地产等一众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表更显灵活。

健康的财务状况背后,鑫苑置业也获得了市场机构的普遍认可。

疫情蔓延的2020年一季度,房企的销售和推盘等经营措施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此期间,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鑫苑置业发布公开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在持续,但鑫苑置业今年的再融资风险仍保持低位,给出了市场罕见的积极评价。

此外,鑫苑目前持有245亿元人民币未动用的境内银行信贷额度。在坚实的土地储备和可售资源的支持下,鑫苑置业预计今年仍会保持稳健增长。

鑫苑置业董事长张勇表示,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执行能力,将进一步让鑫苑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并能够实现长期强劲增长。

优势凸显 长期可期

作为地产界上市已达13年的老兵,鑫苑置业在一二线地区的布局优势逐渐显现。

2019年下半年,一二线房地产行情热度重燃,鑫苑置业的业绩也大放异彩。

此前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鑫苑置业实现总收入9.07亿美元,环比增长82.2%,增长强劲。

业绩提升得益于鑫苑置业持续持续聚焦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深耕布局,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大城市中,鑫苑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热点区域,郑州、济南、长沙、西安、成都、武汉、青岛、苏州等重点城市均有落子。

海外项目中,鑫苑置业位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和曼哈顿地区的项目均已实现对外销售,去化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鑫苑置业仍在固防建立起来的布局优势。通过近年财报梳理发现,鑫苑新增货值储备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郑州、济南、长沙、西安、天津、武汉、苏州、青岛和成都等一二线城市。

根据公开数据披露,2019年前30位地产企业合计储备土地103,872亩,鑫苑置业排名第13位,居于房企前列。这也意味着,长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可期。

以2019年房产热点郑州为例,根据世联行出具的《郑州房地产市场2019年回顾与2020年展望》,郑州市2019年全年各类土地供应46,286.59亩,同比增长6.68%;成交35,429.62亩,同比下降15.06%。

土地成交下滑的同时,郑州住宅销售价格却小幅上涨。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市八区成交金额1553.16亿元,同比上涨3.46%。

经济数据上,2019年郑州实现GDP总量为11589.7亿元,比上年增长6.5%,在全国GDP排名11-20强的城市中,表现尤为亮眼。

不仅如此,郑州的人口流入数据也相当可观。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以来,郑州在全国迁入城市占比基本一直处于全国前10,且从前期相对较低位到前6位,保持一个相对较稳定的状态。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城市活力的迸发,郑州的发展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而在郑州重仓的鑫苑置业,无疑也将从城市发展的动能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