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三板公司利隆将摘牌 董监高纷纷辞职、连年未按时披露年报 投资人指其涉嫌巨额财务造假

吴小飞2020-07-01 16: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截至2020年6月30日24时,上海利隆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隆新媒体,ST利隆,833366)并没有在最后的截至日前发布2019年年报。这意味着,这家已经“带帽”的新三板公司,即将被终止在新三板交易。

30日,利隆新媒体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定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2019年年报,但至公告日,公司仍未安排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审计,预计无法按期披露年度。

同日,该公司的还发布了董监高离职公示以及主办券商中信建投的摘牌风险提示。据公告,6月28日,该公司董事吴穹辞任,另有颜海兴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三职务。

就财报发布和摘牌问题,2020年6月30日~7月1日晨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以电话、短信和邮件等不同方式先后联系利隆新媒体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向衡和副总经理邵晨纲,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利隆新媒体成立于2003年,法定代表人陈向衡。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移动路演营销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内容主要为提供路演车设计、营销活动策划、路演车租赁、运营管理等营销服务。

2015年9月,利隆新媒体在新三板挂牌。在挂牌之前,引进了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孙公司—上海复星德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德晟)作为持股20%、排名第二的大股东。

不过复星德晟在进入时,与利隆新媒体签署了对赌协议,主要约定利隆新媒体在2015年年底前在三板挂牌;否则,复星德晟有权要求回购。

利隆新媒体的问题早在2018年就开始发酵。2019年7月2日,新三板公司发布关于利隆新媒体股票转让的风险警示公告,称该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审计意见。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永冀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会计师在审计意见上表示“无法出具审计意见”,表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而广泛,是对财务数据真实性的深度质疑。审计师不对这份财报的真实性、质量负责,不确定是否存在重大错报。

鉴于前述情况,新三板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从2019年7月3日起,对利隆新媒体的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对其“带帽”,公司原证券简称从“利隆媒体”变更为“ST利隆”,证券代码不便。

利隆新媒体的投资人还向记者透露,该公司高管曾以高价收购空壳公司、关联交易、巨额资金流向高管亲属实控公司等方式掏空公司数亿元资产,是“典型的财务造假”。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陈向衡、邵晨纲寻求回应,至本文发稿,未获回复。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该公司的财务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