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干妈欠款,是腾讯被骗 百度搜索微博回应:这事与我无关

阿茹汗2020-07-01 2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1624万元广告费一事,今日出现反转。最终结果是,不是老干妈拖欠广告费,而是腾讯被骗了。

7月1日午后,贵阳公安双龙分局在官微发布警方通报,有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该三人目前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位犯罪嫌疑人为何会去造假签合同?腾讯的相关业务部门为何会被骗?这其中的疑点让外界唏嘘。老干妈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对于腾讯是否会撤诉,目前暂不知晓,下一步的事件进展,仍然会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出。腾讯方面,截至发稿未有其它声明。

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后,网络上也有传言认为,“腾讯公司广告业务部因在某搜索引擎上误入诈骗网站,从而导致了一系列事故的发生”,有些声音指向了百度。7月1日下午,百度搜索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手里的瓜突然不香了……有一说一,这事与我无关。请大家不传谣不信谣,理性吃瓜。

骗局

根据贵阳公安双龙分局的通报,犯罪嫌疑人一男两女,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历,与腾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

三位嫌疑人的“萝卜章”骗过了腾讯,也骗过了法院。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民事裁定书,同意原告腾讯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万元的财产。

腾讯为何会提出该申请?事起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腾讯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此次合作费用为1624.06万元,在腾讯履行完合同义务后,老干妈一方却迟迟不支付相关费用,在多次催缴无果后,腾讯这才依法进行了起诉,并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老干妈相对应的财产。

法院也认为,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6240600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事发后,6月30日老干妈声明称,从未与腾讯有过商业合作,且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后便有了7月1日公布的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

疑点

三位犯罪嫌疑人为何会去冒充造假去和腾讯签署广告合作?虽然腾讯方面并未透露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但是根据时间和内容推算,在腾讯游戏的QQ飞车手游S联赛2019年春季赛开幕时,老干妈成为S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当时也有公开信息称,从来不做广告的老干妈首次与电竞跨界合作。

根据7月1日公安部门的通报,三位犯罪嫌疑人是冲着腾讯这场活动中的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去的。至于从中获利多少还不得而知。

腾讯没有等来与从不做广告的老干妈的处女合作,反而被卷入了一场骗局。老干妈此次迅速的回应,也让外界对这家略显神秘的企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一瓶辣椒油走天下的老干妈,公司全称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低调、不缺钱、不上市,是这家公司给外界留下的印象。

一位活动公司招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老干妈是食品行业知名企业,而且合作金额涉及到千万,通常推进此类合作,信息核实是不可跨越的过程,由于合作方是知名企业,信息核实难度不大。因此,腾讯和老干妈发生此类事情,也让其感到非常蹊跷。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法律关系上,这份合同不是老干妈公司签署的,不是真实意思表示,属于无效合同。这份合同的约束不对老干妈产生法律约束力。而根据目前的警方通报,三位犯罪嫌疑人的造假行为已经给腾讯造成经济损失,已经涉嫌合同诈骗,因此腾讯一方,可以提起民事诉讼向犯罪嫌疑人一方主张赔偿经济损失。具体结果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对于双方合作时,腾讯是否进行甄别的问题,许浩表示,该事件也暴露出腾讯在风控和合规管理面的问题。九民会议纪要第41条规定: 司法实践中,有些公司有意刻制两套甚至多套公章,有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代理人甚至私刻公章,订立合同时恶意加盖非备案的公章或者假公章,发生纠纷后法人以加盖的是假公章为由否定合同效力的情形并不鲜见。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应当主要审查签约人于盖章之时有无代表权或者代理权,从而根据代表或者代理的相关规则来确定合同的效力。

许浩称,老干妈是一家规模性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一般不会谈这个小项目,只有委托他人去商谈。实务操作中,签订合同审查签约之人有无代理权,不仅要审查其授权委托书,还要审查其身份证件,审查代理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非只看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