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老干妈的合同风波暂告一段落,但还有不少疑点等待答案

任晓宁2020-07-02 1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持续两天的腾讯与老干妈合同风波以贵州警方通报暂告一段落。7月1日晚,腾讯在官方微博自嘲自己“是一个憨憨”,还在B站发出一条自黑的短视频。当晚,老干妈也有人出来说,腾讯从来没有催收过,之前法院裁定公司不知情。

但这起关注度很高的涉及1600万元的合同风波并未彻底结束。目前,外界仍有不少疑问,需要双方进一步公布信息予以解惑。

疑问1:腾讯被骗了,法院能查封老干妈财产吗

腾讯与老干妈之间的风波初为外界所知,是中国裁判文书网上6月30日发布的一纸裁定书。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同意原告腾讯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万元的财产。

事后回溯,与腾讯签订合同的并不是老干妈公司,而是假冒老干妈的曹某等三人。这种情况下,法院可以查封老干妈财产吗?这个疑问引发诸多质疑,腾讯的竞争对手,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就吐槽说,腾讯基础事实都还没调查清楚就可以直接启用公检法手段,竟然还成功冻结了对方1600万元。

天津招融律师事务所商事主办律师吴彬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腾讯起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受骗,根据民诉法,为了避免被告转移财产,可以申请财产保全,查封冻结被告的部分资产。这个保全不进行实质审查,只要提供相应的担保就可以采取措施。他补充说,这种申请,只要提供了担保,法院一般会出裁定采取保全措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记者,如果事后证明存在伪造公章,推广合作协议无效,则腾讯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有误,应当由保险公司赔偿被申请人即老干妈公司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疑问2:一个假公章,为何能骗过互联网公司排名第一的腾讯

按照7月1日贵州警方通报,曹某等三人伪造老干妈公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曹某等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曹某等三人通过假刻公章,骗了腾讯1600多万元。此消息一出,也引发一片热议。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第一,成立已有22年,年收入3773亿元的大公司,却被区区三个骗子骗了1600万?

目前,外界的质疑主要在于腾讯法务团队,不明白为何屡创胜纪的庞大腾讯法务却在老干妈事件中惨遭滑铁卢。记者向几位大型互联网公司法务人员咨询,几个人告诉记者,公章问题并不由法务审核,问题是出在业务团队。一位法务说,“公司法务一般不会去跟进盖章环节。法务只审合同并对合同原件进行归档,合同的签署流程一般都是业务部门自己操作”。

吴彬也认为,法务都是形式审查,没有渠道进行实质审查,实质审查的话,一般是业务员去相对方进行实地考察。

根据腾讯公布的资料及查询腾讯与老干妈的合作事实,双方合作的项目是腾讯旗下游戏产品QQ飞车,一位游戏圈人士告诉记者,当时QQ飞车团队专门举办发布会,当时还特意强调,是老干妈第一次做广告。他对此印象深刻。

QQ飞车团队是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为何能被曹某三个人骗到?为何没有事先审核对方资质?这是外界关心且存疑的部分,等待腾讯给出更多信息。

疑问3:两家公司的合同纠纷,为何最后闹到了法院和警局

腾讯与假冒老干妈团队签署的《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发生在2019年3月,之后,腾讯已经履行了合同,并且从4月持续到10月。记者搜索看到很多当时的物料,物料显示,老干妈赞助了S联赛,QQ飞车游戏中有老干妈头像框和老干妈装饰套,并请来漫画家画漫画宣传老干妈,双方还推出老干妈QQ飞车联名款辣酱。4月26日,在QQ飞车手游S联赛2019年春季赛的开幕现场,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QQ飞车手游运营总监赵斯鹏宣布,老干妈成为S联赛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2019年10月,企鹅电竞携手QQ飞车手游推出了由老干妈冠名赞助的全新节目——Q飞小食堂。

声势浩大的广告推广,老干妈是否知情,也是当前外界关心的一个话题。赵占领提到,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后,曹某等三人提供了推广所需的包括视频在内的多项素材,这些素材应该来自老干妈公司;再者,腾讯对老干妈的宣传推广行为已经持续挺长时间,老干妈完全对此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知情却不与腾讯交涉的动机也可疑。

此外,另一个让人疑惑的点是,对于此次事件,两家大公司究竟是如何沟通的。腾讯称老干妈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多次催办无果,老干妈却称腾讯从来没有催收过,之前法院裁定公司不知情。对于1600万元的纠纷,两家大公司没有事先沟通好,反而最终通过法院与警方进行对话,中间出了什么问题?两家公司内部管理是否有漏洞?这需要两家公司给出答案。

疑问4:腾讯已经履行广告,能否向老干妈追偿

腾讯在2019年已经履行价值1600万元的合同,投入资源、物料推广老干妈品牌,若老干妈不承担责任,腾讯的损失应该由谁承担?吴彬告诉记者,腾讯的损失是具体犯罪嫌疑人造成的,如果该案确系诈骗案件,腾讯的损失应当由犯罪人承担。他补充说,从截至现在表现出来的证据来看,目前起诉案由是合同关系,知情与否并不是影响合同关系的要件,老干妈证明自己不知情、或者腾讯证明老干妈知情,于这个案由来说,都没有法律意义。

根据贵州警方通报,曹某等三人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伪造老干妈公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曹某三人伪造公章并诈骗,涉嫌什么罪?赵占领告诉记者,警方通报中所述三人的犯罪行为包括私刻公司印章和合同诈骗,私刻公司印章是手段,目的通过虚构事实、骗取腾讯签订合同、赠送游戏礼包码,法律上属于牵连犯,应以合同诈骗罪定罪量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