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瑞幸罢免陆正耀职位建议未通过;赛麟汽车王晓麟涉嫌犯罪;立陶宛将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王卓丹2020-07-03 13:04

事件关注   

【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城公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方案,上调了缴费基数上限的城市占据绝大多数。专家表示,缴费基数的上调表明制度受到大众欢迎,但投资效率低下,统筹层次偏低等缺陷制约着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改革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教育部公布2020年高考举报电话 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近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0年的高考举报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20年高考安全的线索。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教育部网站)

【国家卫健委:7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 北京2例】7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北京。(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

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据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7月3日消息,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2017年以来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目前,境外机构持债规模占我国债券总量的比重为2.4%,持有国债规模占比达9%。

【立陶宛将于下周预售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据澎拜新闻报道,立陶宛将成为欧元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7月2日,路透社报道称,立陶宛将在下周开始预售2.4万枚由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该名为LBCoin的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生产,也是该国试点具有国家支持背景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项目的一部分。

看股市

宣亚国际开盘快速跌停 曾6度涨停股价翻番】7月3日,宣亚国际在开盘后迅速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跌超8%。昨日,深交所向宣亚国际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等。6月12日以来至7月2日的短短13个交易日,宣亚国际的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期间6日呈现涨停,从14.03元一路涨至7月2日的33.21元,涨幅高达137%。(经济观察网)

*ST大化B、*ST银鸽退市 8万股东梦碎】7月2日晚,*ST大化B、*ST银鸽先后公告,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两家公司均是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被退市。公开资料显示,23年前登陆资本市场的*ST大化B成为史上第二家触及面值退市标准的纯B股上市公司。截至一季末流动负债超7亿元,公司股东数已不足1万名。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自历史高点暴跌96%以上;*ST银鸽作为曾经的“草浆第一股”、造纸业龙头,拥有河南国企改革名片等众多光环,已经上市23年之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仍有超过7万户的股东数。(每日经济新闻)

永胜医疗大涨27.82% 股价再创新高】7月3日,截至午间收盘,永胜医疗暴涨33.83%。公司6月30日公告称,集团的Inspired™热湿交换过滤器("HMEF")及细菌/病毒呼吸过滤器("细菌/病毒过滤器"),以及和普乐TM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机8系列("PAP 8系列")最近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紧急使用授权。(证券时报网)

A股午盘 | 沪指、创业板指涨超1% 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7月3日,沪指冲高震荡,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则探底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04%,盘中一度涨1.5%;深证成指涨0.68%,创业板指涨1.26%。盘面上,煤炭、保险、旅游、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食品等板块跌幅居前。(证券时报网 )

大公司

【瑞幸咖啡董事会:陆正耀继续担任董事和董事长职位】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瑞幸咖啡公布针对罢免陆正耀职位建议的投票结果。瑞幸咖啡董事会投票决定,陆正耀仍将担任瑞幸咖啡董事和董事长,免除陆正耀职位的建议未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此前,这家丑闻缠身的咖啡连锁企业表示多数董事要求陆正耀辞职。(每日经济新闻)

【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称,针对举报事件在对江苏赛麟进行的审计与核查中,发现江苏赛麟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对此,公安机关已受理南通嘉禾的报案,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经济观察网)

【特斯拉因涉及隐瞒电池包设计缺陷遭美国监管机构调查】上周特斯拉隐瞒电池包设计缺陷长达8年的事件被外媒Business Insider曝光,本周事件持续发酵。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消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经着手调查此事。参与此次调查的专家表示,这些电解液可能会导致汽车电池短路,或在电池内留下易燃残留物。(界面新闻)

【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约3%股份】7月3日,奔驰官宣了一起在华重要投资计划: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这是一个多月内,第二起外资汽车制造商入股中国电池企业的案例。(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