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主力阵营中报预喜,疫情推动热点板块业绩兑现

周一帆2020-07-03 14: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上半年正式画上句号,上市公司中报成绩单披露也已经近在咫尺。

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晚间,沪深两市已有621家公司通过临时公告、一季报等方式预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状况。其中在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告变动原因出现“疫情”一词的有360家以上,占比近六成。不难看出,疫情无疑是影响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关键因素。

即使如此,621家公司中仍有151家公司因业绩保持、改善或提高而预喜,占比为24.32%。从行业来看,150来家半年报“预喜”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计算机、化工、公用事业、轻工制造等领域。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剔除一次性收入,因为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今年的市场整体是比较有效的,市场审美更偏向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和个股,以业绩驱动,业绩较好股价就能走强。从板块来看,上半年涨幅比较高的板块主要还是医药、消费和科技这三大主力阵营。”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基金经理施敏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关注上市公司中报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可以重点去观察下,有哪些行业是成建制地超预期的,这里面往往蕴含着投资机会。”

疫情热点板块业绩兑现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报预喜阵营中,41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其行业集中在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农林牧渔行业,以防疫物资、病毒检测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前者受益于去年延续而来的行业高景气度,而后两者作为疫情相关的热点板块,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业绩兑现。

其中,与养猪业务有关的新五丰(600975.SH)、大北农(002385.SZ)两家公司同比增幅均超20倍。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内地最大的活猪出口企业和国内重要的猪肉企业,新五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下限将达1.6亿元,对应同比增幅下限达25.62倍,而最高有望达到38.93倍,目前为两市半年报“预增王”。对于业绩大增,新五丰称主要原因为生猪价格上升。

大北农业绩预增幅度仅次于新五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幅达22.79倍至31.72倍。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大北农表示,主要因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此外,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下降。

而在医药板块中,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子行业,受益于需求端增长,业绩也有所表现。在已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区间的23家医药公司中,有7家预喜公司来自医疗器械领域,剩余16家预喜则来自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其中,由于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硕世生物(688399.SH)仅今年一季度净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与此同时,电子行业中的红外企业也直接受益于疫情,代表公司如大立科技(002214.SZ)、高德红外(002414.SZ),2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计增长上限分别达463.94%、110%。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下宅经济需求增长,部分大众消费品公司业绩表现也出现了超预期,如克明面业(002661.SZ)、金字火腿(002515.SZ)、海欣食品(002702.SZ)等公司均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

总体来看,上半年业绩优秀的公司,主要为抗疫防护物资占主营业务比重较大、其他板块业务所受冲击较小的公司,以及间接受益于疫情、因大众居家隔离催热的“宅经济”领域。

不过,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强调,“业绩预告中应该关注疫情没有影响的为主,特别是要小心因为疫情而获益的,毕竟这些都是一次性的收益,这点反而需要重点考虑。”

业绩驱动三大板块上涨

二级市场上,受业绩驱动影响,医药、消费和科技三大板块表现最为突出,医药生物、消费、科技板块主题指数上半年涨势如虹。

施敏佳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医药是整个疫情期间最为受益的板块之一,一季度受国内疫情的影响,二季度更多的是海外需求。从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以及卖方研究预测来看,业绩潜力比较大的板块也是医药和科技,另外消费板块业绩稳定性较强。

施敏佳进一步分析指出,医药行业从长周期看,本身景气度就是向上的,尤其在趋向老龄化的全球环境下,医药行业有望持续高速发展。而此次疫情进一步强化了医药行业景气度。但同时个别标的估值提升过快,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估值与业绩增速是否匹配的担忧,随着中报季来临,一些个股或将面临考验。

“消费板块的上涨,主要有两大逻辑。一方面是流动性的充裕,蓝筹股溢价提升,导致估值的扩张;同时以外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更为偏好消费行业,也带来了市场审美偏好变化。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必须消费、高端消费等是相对独立于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等问题的,在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下确定性较高,因此市场也是给予了这种确定性以溢价。”施敏佳补充表示。

“科技板块上,苹果产业链的公司、国产半导体、云计算云存储、科技基建相关产业表现不错。另外我们会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在中报里对下半年的描述,包括订单进展、未来行业需求展望等等。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因素,全球科技产业链都有所影响,但我们认为,需求只是延后了,并没有消失。”施敏佳告诉记者,“从实地调研来看,5月份以来,随着海外尝试复工复产,全球产业链景气度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国内很多企业订单量有所恢复,这些可能不会很明显地体现到上半年业绩上,但企业预期有可能出现变化,我们会持续跟踪。”

对此,有业内观点认为,目前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以及卖方研究预测来看,业绩潜力较大的板块是医药和科技。相比于医药,消费板块业绩稳定性较强,而科技板块可能整体波动性更大。尽管个别龙头公司仍在不断创新高的,其背后也是业绩和流动性双重因素下的结果,从整体上来说,科技本来可以表现更好,但受疫情影响没有达到市场预期的那么好,目前市场预期有所恢复。

在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看来,今年来个股的走势分化极其明显,这种分化是多方位的,除了行业之间的分化外,即使是同行业的不同公司亦是如此。

胡泊认为,造成这种分化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共振导致的,首要的一点是,注册制的推进和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促使资源向头部优秀企业倾斜;加之市场不确定性受疫情冲击大幅提高,处于风险角度考虑,造成资金抱团取暖拥抱确定性高的资产。

此外,A股投资生态的改变,外资的不断流入改变着A股的投资者结构,同时也改变了A股的投资理念,市场向价值投资倾斜。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时代变迁导致符合未来时代发展潮流的科技、医药和消费行业因此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胡泊表示,“医药、科技、消费板块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涨幅,接下来市场的焦点主要聚集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市场博弈会围绕上市公司半年报展开,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积极挖掘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会成为接下来市场投资的主旋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