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立功 优信智慧物流运载量六月环比增长300%

2020-07-03 17:09

7月3日,优信集团旗下优信智慧物流“鹏飞3.0”升级版上线已近满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二手车市场的复苏等共同因素加持下,6月,优信物流运输量和收入环比大幅上升,表现抢眼,优信零散轿运的智慧物流时代正式开启。

6月5日,升级后的优信物流“鹏飞3.0”,实现全国运输线路13万条,物流触达的地区提升至365个地市县,基本覆盖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的所有地级市。优信的智慧物流进一步完善了超级供应链体系,成为聚焦下沉市场,开展全国购业务的一把“尖刀”。

1

6月中,优信物流接收到一份从海南送往滁州的订单,客户周先生希望将在海南的一台丰田陆地巡洋舰,运回安徽老家。一打听物流,不是等待时间过长就是价格贵的令人咂舌,没有大货车”愿意为一辆轿车“浪费”运力。周先生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了优信物流,确认了好几次“是否可以送到家门口”,才在微信公众号“优途物流”下单。1900公里路程、5天,优信物流准时将这个大件儿“快递”送到客户家门口时,周先生禁不住为优信物流点赞。

优信物流负责人李舒波介绍,零散轿运物流的难点在于如何智慧化的实现“批零为整”和“化整为零”,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并匹配运力,优化交付路线,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升级后的优信物流正式向全行业开放零散轿车运输服务,不管是普通个人车辆运输还是车商、甚至是物流行业间的跨区域运输,均可享受优信智慧物流升级所带来的红利。用户仅需输入起点和终点,鹏飞系统将自动运算,比对多个运输方案:哪种运输方式最经济、在哪里中转最快、干线网络上的联运、联配如何提升时效、抵达客户门口应该是什么时间等,系统均能匹配出最优方案,运价、时效等信息都能“秒级”呈现到客户面前。“鹏飞3.0”系统的上线迅速获得行业认可,6月份优信为需求客户提供了接近2000台次的物流运输,环比5月提升了300%。

2

“像周先生运车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的订单遍布全国各个角落。”李舒波介绍,优信物流深入到国内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提供"门对门"服务,客户仅需在微信公众号"优途物流"填写下单信息,即可享受发快递一般简单的汽车物流。此外,优信物流运行正点率已超过94%,既为用户节省运输成本,又提高了用户用车效率。

下一步优信物流将继续修炼“内功”。目前“鹏飞3.0”系统的“Plus”版已经在逐级优化过程中,同时又陆续开通“苏州—昆明”等干线,进一步完善运输干线网络的布局,优信物流将利用网格化布局,多线并发,提升和优化运输能力。

李舒波透露,优信智慧物流已开始着手筹备“鹏飞4.0”,将通过AI技术和大数据计算、多线程路由、多级指数关联、自动预抵计算和修正等,进一步提升配载及交付效率。优信集团创始人兼CEO戴琨多次称“优信智慧物流是竞争者难以逾越的护城河之一。”当下,优信物流已成为优信推进“全国购”业务的一大利器,同时也积极推进全行业共享,为助力二手车行业疫后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