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万达核酸阳性女子行动轨迹明确 购物中心如何应对类似风险

程璐洋2020-07-03 1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7月2日中午,一位女士在北京石景山万达广场的味千拉面馆用餐时,接到核酸检测阳性通知。当天,一张网传图片显示:该女子前两日与朋友聚会逛街,曾去过龙湖长楹天街,朝阳大悦城,大望路SKP,聚餐位置为望京SOHO。

针对该消息,2日晚间,北京SKP、朝阳大悦城、龙湖长楹天街先后发布公告称,向相关疾控中心询问后,均未收到该病例到访通知。三家购物中心同时表示,所有员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7月3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位无症状感染者谢女士的情况。她6月14日曾到新发地市场短暂停留,15日、19日和30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在此后的居家隔离期内,7月2日到万达广场购物,先后进入木北造型理发店、某女装店、内衣店、味千拉面餐厅就餐,12时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

相关部门对谢女士在万达广场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初步判定的47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和进一步摸排,对其一般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同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相关部门对万达广场立即进行了临时封闭,对现场顾客开展信息登记。疾控部门按防疫指引对万达广场开展了全面消杀和环境监测,安排对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进行核酸检测,经专业评估合格后,将尽快恢复对外开放。

截至3日下午2点,已追查到相关204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在后疫情时期,谢女士的案例提出了新问题,面对逐步恢复的客流量,购物中心们该如何应对类似风险?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SKP、龙湖、大悦城、太古、凯德等商业地产发展商询问了其在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外,对可能进入场内感染者的应对措施。

从收到的回复看,西单大悦城称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如果发生此类情况,将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安排疑似感染者进行隔离,同时通报相关部门,待防疫人员到达现场后进行处理,配合卫生防疫人员进行溯源调查。排查疑似感染者所到区域,封闭该区域,待卫生防疫人员现场进行环境采样后,消杀人员穿戴齐全防护物品(防护服、手套、护目镜、口罩等),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全楼空调系统进行消毒。配合防疫部门,对同期在场内的其他顾客进行安抚引导、说明情况,避免造成大量顾客恐慌。相关员工将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并安抚员工情绪,不恐慌,保持镇定,配合相关部门安排科学防控。

龙湖商业称如果发现确诊病例到访商场,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杀菌消毒;病例到访过的商户全部暂停营业,商户员工隔离;密切接触者,组织核酸检测。

太古集团则表示,如果遇到疑似或确诊病例,一方面要及时做环境检测与消杀,对电梯间、卖场等全部公区完成环境消杀,加大所有区域的通风处理。要求相关店铺联动做好消杀防疫,消毒灭源工作。另一方面,要跟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动态情况,并联动租户做好人员流调。

在商场内配备隔离室的凯德集团表示,如发生该情况,现场会立即做好人员隔离,配合政府等机构做好病人转移、接触者排查等工作,并对场内环境彻底消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