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站上3100点 “投资风向标”险资这样看待布局机会

姜鑫2020-07-03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152.81点!

时隔3个多月后,上证指数7月2日登稳3090.57点,再度站上3000点。自7月1日以高调开启2020年下半场后,7月2日再度上攻,7月3日收盘,直接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达到3152.81点,创下近4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急剧放大,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北向资金也呈活跃态势,数据显示,7月2日全天,陆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达到171.16亿元,创下史上第五高。单日合计买卖总额高达1491.7亿元,接近15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上证指数先后48次站上3000点的位置,失而复得,得而复失,这一次,将何去何从?

作为投资风向标的险资有着怎样的动作,又会做出哪些判断?

3000点上券商板块领涨

“要变天了?”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发出这样的疑问。

在A股上半年的历程中,创业板以及其所在的深市股指一路遥遥领先,特别是创业板指可谓独领风骚。数据显示,从上半年整体表现看,上证综指跌2.15%,深证成指涨14.97%,而创业板指则大涨了35.60%,牛市行情明显。

开门红后的下半场开始后,风格似乎发生了转变。以7月2日为例,截止收盘,沪指大涨2.13%,深成指涨1.29%,创业板指微涨0.20%。板块行情上,大金融板块爆发,吸金效果明显,特别是券商、银行、保险成为领涨市场的主力。行情数据显示,券商指数暴涨超过7%,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招商银行等逾10只券商股集体涨停。午后银行板块也不甘落后异动走强,青农商行涨超7%,张家港行、西安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等跟涨。

而回看上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子行业涨幅居前,累计上涨40.28%、30.07%、24.49%,而采掘、银行、非银金融行业等几个行业表现较差,跌幅居前。

2007年以来,上证指数近50次登上3000点,而就在2020年,也有两度登上3000点。一月份,上证指数一度冲上3100点大关,但受新冠疫情的爆发影响,推迟开始后开盘大跌数百点。3月,市场企稳,上证指数渐渐收复3000点,但后来全球市场震荡,上证指数再度拐头向下。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近几日A股市场的表现这是对前一段市场明显下跌的修复,北上资金大幅增加。有对疫情忧虑的缓解,另外,中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某种程度恢复(财新制造业PMI为51.2,非制造业58.4)、下半年中国经济反弹的期待,香港问题的明朗化等也是重要原因。

此次再度站上3000点,市场将何去何从?

险资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

“近两个月来,不少机构应该录得了不错的收益,7月以来A股上涨,不排除有机构会选择兑现一部分,也有机构逢低布局价值洼地。长期来看,权益资产也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一位保险资管公司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

邓斌表示,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基本符合预期。配置大致追踪沪深300指数。近期仓位未见明显调整,会跟踪市场指数。下半年,经济活动会明显恢复,不会有重大冲击。明年,总体市场展望正面。

投资机会上,邓斌称持续看好科技、生物医药、教育、保险等板块。但热门的板块已经比较贵,会严密分析防范风险。“投资机会主要来自宏观因素,包括经济恢复、财政货币政策、国际关系的转换等。”

“预期短期市场情绪将逐步提升”,平安资管表示,鉴于经济金融数据改善,中美博弈阶段缓和,A股港股估值较低,中国疫情控制、复工复产带来盈利改善,建议积极进行中期布局,短期重点把握科技成长主题结构性投资机会。

平安资管表示,考虑到中美科技领域的博弈从5月升级状态转变为阶段缓和,叠加特朗普针对香港版国安法宣布的措施相对温和,短期市场投资情绪逐步恢复平静。而利率接近历史新低,中国A股港股相对债券吸引力达到历史高位,国内居民和境外对两市配置也将持续增加。

平安资管的建议积极把握中期布局机会,如科技成长股和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盈利边际改善的食品饮料、家电、新能源、医药等板块。如果市场进入业绩真空期,催化因素相对较少,短期窄幅震荡难免,建议重点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泰康资产则认为,经济延续复苏对市场形成支撑:国内经济处于改善趋势当中,近期疫情虽有局部反复,但防控方法升级,手段更加精准,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外部风险因素方面,中美关系反复至今,矛盾涉及领域逐步扩大,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仍需关注,但新增影响力度短期边际淡化。

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蔓延,美国多州出现二轮疫情,疫情转机还需要更长时间观察确认。平安资管认为,疫情影响下全球需求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通过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托底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然而,人口流动和经贸活动的全面恢复,全球产业链被疫情中断后的修复、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均需要相当长时间。预计未来若出现宽松政策、疫苗进展、复工复产不达预期的情况,当前已反弹至估值偏高位置的美股及全球风险资产市场将面临向下调整需求。

上半年调研、举牌忙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保险资金不仅仅是压舱石,更是被看做投资风向标。

截至今年4月末,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21.9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19.6万亿元,保险资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让保险资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更是市场改革的方向之一。

就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近期拟推出六项措施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多处提及保险资金:例如,郭树清表示,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此外,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此外,在今年3月22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以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增设理财子公司。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66万亿元,占比12.16%。这也意味着,如果达到30%的权益投资上线,险资需要投资近4万亿的资金进入股市。“政策鼓励下在不断寻找机会,但权益投资也需要投入真金白银,自负盈亏,可能会谨慎而行”,上述保险资管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但面对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险资上半年也很忙。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121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通过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网络会议等形式对424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总次数达到2042次,同比增长173%。调研的行业来看,多集中于医疗医药领域、科技领域以及消费领域。而这些行业在上半年的行情中,也多有不错表现。

险资的举牌行为也在上半年频繁发生,据保险行业协会官网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百年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国寿集团、中国太保、中信保诚人寿也相继举牌,举牌次数高达15次,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四度举牌。而在近三年内,险资年度举牌次数最多为10次。

6月29日,百年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4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买入顾家家居3616.16万股,占顾家家居现有总股本的6%,触发举牌线。7月1日,顾家家居强势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港股买入流通股比例大5%就触发举牌线,2020年上半年的举牌事件中,港股标的占比很高。例如,6月份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A+H股),6月9日中国人寿举牌工商银行H股,而农业银行农业银行H股与锦江资本H股更是被三度举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