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沪指第48次站上3000点 外资疯狂扫货 不一样的“小牛市”来了?

姜鑫、郑一真2020-07-04 09: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郑一真  3152.81点!

7月3日,上证综指创下逾14个月新高。

7月1日,A股高调开启2020年下半场,7月2日上证指数再度上攻,时隔3个多月再度站上3000点;7月3日更是势如破竹拿下31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急剧放大,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北向资金呈现活跃态势,数据显示,7月2日全天,陆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达到171.16亿元,创下史上第五高。单日合计买卖总额高达1491.7亿元,接近15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两融余额大增接近千亿元。

盛夏般的热度中,市场对于未来的走势也存在一定的疑惑。

华南某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这两天的行情来看,其实已经是个小牛市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资金多、资金成本低,叠加政策利好。“短暂的,还是普涨,去年到现在也有几次判断失误,这次能走多远,先看到3300,乐观一点3500。”

华兴证券宏观及策略研究主管庞溟分析称,PMI数据确认宏观复苏态势,政策扶植边际强化趋势明显。最近的成交量和北向资金都反映了情绪修复。信用宽松引领经济复苏,经济缓慢上行和通胀水平缓慢回升,企业盈利状况逐步得到恢复和改善,这是市场市场逐步走强的主要原因。

“但情绪修复和资金面宽松都不是本,关键看疫情防控节奏、全球经济复苏节奏和中国与境外宏观增长和宏观政策剪刀差。现阶段还不能掉以轻心。”庞溟表示。

而自2007年以来,上证指数先后48次站上3000点的位置,失而复得,得而复失,这一次,将何去何从?险资等机构力量的投资策略又是如何?

市场热情爆棚

“要变天了?”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发出这样的疑问。

下半年伊始,两市的热情仿若步入盛夏。

7月1日、2日市场强势上攻后,7月3日更是一跃而起。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煤炭股领涨。保险、券商、在线旅游、免税等板块表现强势,白酒板块大幅回调,位于跌幅榜第一。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01%,深成指上涨1.33%,创业板指上涨1.57%。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额131.94亿元。

在A股上半年的历程中,创业板以及其所在的深市股指一路遥遥领先,特别是创业板指可谓独领风骚。数据显示,从上半年整体表现看,上证综指跌 2.15%,深证成指涨14.97%,而创业板指则大涨了35.60%,牛市行情明显。

开门红后的下半场开始后,风格似乎发生了转变。以7月2日为例,沪指大涨2.13%,深成指涨1.29%,创业板指微涨0.20%。板块行情上,大金融板块爆发,吸金效果明显,特别是券商、银行、保险成为领涨市场的主力。有牛市发动机之称的券商板块表现强劲。行情数据显示,券商指数暴涨超过7%,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招商银行等逾10只券商股集体涨停。午后银行板块也不甘落后异动走强,青农商行涨超7%,张家港行、西安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等跟涨。

而回看上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子行业涨幅居前,累计上涨 40.28%、30.07%、24.49%,而采掘、银行、非银金融行业等几个行业表现较差,跌幅居前。

外资持续涌入进一步推升市场热情。7月2日、3日,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171.15亿元和131.94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达到 1352.66亿元,其中沪股通为499.15亿元,深股通为853.51亿元。

为何外资又开始疯狂扫货A股?

MSCI此前的一个研究数据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MSCI研究表示,2020年初至4月30日,MSCI中国A股在岸可投资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基准可投资市场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为55%,远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在2004年12月至2019年12月的15年间,中国A股市场与全球基准可投资市场指数之间的相关性更低。

庞溟认为,北向资金在季初有加筹码换配置的需求,这次北向资金仍是进一步加筹科技、消费等几个重仓板块。另一个原因是,境外疫情反弹,对中国的预期更高了。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家机构人士认为,这一轮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宽松的资金面、宏观数据确认经济复苏态势以及中国经济相较全球更快走出疫情阴霾。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近几日A股市场的表现这是对前一段市场明显下跌的修复,北上资金大幅增加,有对疫情忧虑的缓解;另外,中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某种程度恢复(财新制造业PMI为51.2,非制造业58.4)、下半年中国经济反弹的期待,香港问题的明朗化等也是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根据央行的最新表态,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社融同比增速仍有望达到13.2%、11.9%,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如此,若流动性充足,将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来看,伴随着经济恢复,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资本市场走势存在支撑。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整体已经恢复到准常态水平;按照复工复产的节奏,预计下半年海外经济也将逐步恢复到准常态水平,届时内需、外需有望呈现双重修复,有望带动企业盈利回升。

结构性机会

“近两个月来,不少机构应该录得了不错的收益,7月以来A股上涨,不排除有机构会选择兑现一部分,也有机构逢低布局价值洼地。长期来看,权益资产也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一位保险资管公司管理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邓斌表示,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基本符合预期,配置大致追踪沪深300指数。近期仓位未见明显调整,会跟踪市场指数。下半年,经济活动会明显恢复,不会有重大冲击。明年,总体市场展望正面。

平安资管认为,预期短期市场情绪将逐步提升。鉴于经济金融数据改善,中美博弈阶段缓和,A股港股估值较低,中国疫情控制、复工复产带来盈利改善,可进行中期布局,短期重点把握科技成长主题结构性投资机会。

泰康资产则认为,经济延续复苏对市场形成支撑:国内经济处于改善趋势当中,近期疫情虽有局部反复,但防控方法升级,手段更加精准,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外部风险因素方面,中美关系反复至今,矛盾涉及领域逐步扩大,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仍需关注,但新增影响力度短期边际淡化。

平安资管认为,疫情影响下全球需求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通过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托底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然而,人口流动和经贸活动的全面恢复,全球产业链被疫情中断后的修复、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均需要相当长时间。预计未来若出现宽松政策、疫苗进展、复工复产不达预期的情况,当前已反弹至估值偏高位置的美股及全球风险资产市场将面临向下调整需求。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66万亿元,占比12.16%。这也意味着,如果达到30%的权益投资上线,险资需要投资近4万亿的资金进入股市。“政策鼓励下在不断寻找机会,但权益投资也需要投入真金白银,自负盈亏,可能会谨慎而行”,上述保险资管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仍有分歧

接下来的下半年如何布局,风格是否开始切换?市场仍有不小分歧。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其目前的配置思路依然是医药、消费、金融以及部分周期行业。短期内价值及低估值会占优势,但板块轮动之后,市场风格依然回归增速较快的成长板块,长期来看,消费、医药和科技依然是最重要的三大主赛道。

投资机会上,邓斌称持续看好科技、生物医药、教育、保险等板块。但热门的板块已经比较贵,会严密分析防范风险。“投资机会主要来自宏观因素,包括经济恢复、财政货币政策、国际关系的转换等。”

如何应对目前板块轮动,其透露将保持中性仓位和分散投资来抵御回撤风险。

星石投资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叠加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消费、周期各个类别都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庞溟表示,创业板和科创板今年仍有改革助力,但是部分低估值周期股可以趁低吸纳了,在弱经济加上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景气度好的低估值周期股板块值得关注,包括汽车、建筑、券商、有色等板块。上半年涨势强劲的消费和科技龙头股仍要关注,包括家电、新能源汽车、轻工、先进制造业、国产化、互联网传媒等。

这是否意味着“小牛市”已至?但是大牛市是否可期,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仍应谨慎乐观。

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在A股下半年策略报告中,维持对上证今年2700至3200点交易区间的预测。其同时表示,美国股市成长股泡沫已经达到顶峰时期的水平,2020年5月19日,价值股跑输成长股的程度已达到2000年3月9日互联网泡沫顶峰时的水平。无论这些指数是否已见顶,未来价值股都将跑赢。未来,A股和港股也可能会受到美国成长股泡沫破灭的影响。但是,上证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对表现达到一个拐点,上证现在相对于标普如此糟糕的表现意味着这两个指数之间的表现将均值回归,长期投资者应该开始关注上证的长期投资价值。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Hooper则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可能包括针对性小幅下调利率。由于中国A股市场很大程度上是由资金流动性所带动,因此预计A股市场将受惠于当前的宽松货币环境,看好下半年A股的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