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攀升电缆制造巨头耐克森加码投资 “新基建”项目成未来看点

叶心冉2020-07-04 22:49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近期,电缆产品遍布中国几乎所有 轨道车辆的法国电缆制造商巨头——耐克森在苏州的自动化动态测试实验室正式落成,6月30日,耐克森(中国)线缆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及CEO于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对中国当前的制造业自动化市场发展以及耐克森服务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进行了阐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于东指出,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这为中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内部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中国市场,耐克森正在从“线缆生产商”逐步转型升级为“专业线缆服务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这背后,一方面是中国制造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攀升,另一方面,是耐克森深入本土化经营,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等新兴领域发展使然。

加码中国市场 引进高端技术

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耐克森正式进入中国。2001年,耐克森大中华区在上海设立总部,全面管理耐克森在华相关业务;2015年,耐克森亚太区总部迁至上海;截至目前,耐克森在苏州和山东设有生产基地。当前,中国是耐克森集团工业与解决方案(ISP)业务集团全球总部,ISP业务集团的营收占集团总营收约1/6。

据介绍,此次,耐克森苏州自动化动态测试实验室的正式落成,大大提升了耐克森中国的研发能力。全新生产线的投入使用,预计每月将增加300km-500km的电缆产量,更好地满足了中国市场对机器人电缆的需求。

据悉,耐克森(苏州)线缆系统有限公司于2016年正式投入生产,是耐克森集团在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工厂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可生产几十种型号,上千种规格的电线电缆,涵盖工业及综合布线系统。工业细分市场涉及机车、造船及海工、物料搬运、矿用电缆、航空航天、工业数据、中压附件等诸多领域。

耐克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根据耐克森方面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快速增长的高度自动化制造领域机器人需求,即工业机器人市场,2019年初,耐克森集团对苏州工厂增加了1700万元的投资,引入德国研发中心的高端技术,在现有的机车车辆及造船线缆的基础上,增加自动化电缆的全新生产线。

另一方面,耐克森同时看到的还有制造业自动化广泛铺开的背后需要持续高额的投入,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机遇当中存在的挑战。因此,耐克森通过为中国客户提供欧洲技术和创新产品,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自动化等基础性工业的发展提高行业标准。

于东介绍,苏州工厂引进自动化电缆的全新生产线,正是为了助力中国客户在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领域的加速发展,助力中国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应用领域的快速布局。耐克森也将在未来继续深耕轨道交通领域,并积极开拓自动化行业;持续推进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大在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技术投资和产品研发;持续推进服务和解决方案在中国的实施和推广。

“新基建”建设的一员

当前,新基建正逐渐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耐克森已经有所行动。

据介绍,2019年7月,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成竣工,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落成,耐克森为卫星厅各弱电及信息系统的基础保障提供综合布线系统,这些布线系统是语音、数据及多媒体应用传输的重要介质。

不仅如此,疫情之下,耐克森在智慧医疗方面的技术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加持和帮助。据悉,今年年初,在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主动向武汉市委市政府请求抗疫应诊,耐克森作为此次战疫行动中的一员,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网络通畅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当前,耐克森开发的NEWSENSE®微电缆技术将医疗电缆的绝缘护套厚度降低到15微米且具有生物相容性,更小直径的电缆能使探测、诊断及治疗设备更为便利和智能。

于东表示,耐克森正在积极跟进中国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基建”项目。

后疫情时代,行业新一轮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已然到来,供应链稳定性、5G应用、数据中心建设等议题成为制造业业内探讨的核心要点。在这其中,耐克森也有一番思考。

耐克森方面指出,新冠疫情增大了全球供应链的风险。对于线盘行业而言,仓储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环节。高库存率、交货期漫长、清点过程繁琐、供应商交付欠缺准时性、供应链过程透明度低等是线缆业客户的普遍痛点。基于此,早在2016年,耐克森便推出了“线盘互联”的服务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线盘跟踪与管理,实时定位,系统监控报警和库存可视化。

据介绍,耐克森计划在2021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超过15000只线盘启用“线盘互联”解决方案。

在5G应用领域,耐克森方面指出,各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都有赖于5G网络的部署和商用。5G 应用的上下游产业链也非常广泛,直接延伸到了消费领域。5G的高速率势必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来支持,由此带来的接入点整体数量的增加以及单个接入点速率的提高,都将对数据中心建设中综合布线系统的可靠性和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这对于耐克森的通信基础设施业务和数据网络系统业务是不可错过的机遇。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耐克森方面指出,未来,数据中心将在中国经济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全球40%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柜在美国,而中国只有8%,但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明显多于美国,这意味着大数据中心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市场对综合布线系统的需求量也将伴随爆发的数据传输量呈现上升趋势。

“耐克森数据网络系统将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不断强化本地生产和研发能力,持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积极吸纳行业人才和本土合作伙伴,以适应并满足国内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变化和升级的市场需求。”于东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是全球制造中心,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因此,耐克森将继续在中国发展壮大,并通过中国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耐克森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