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业绩恢复连续三月正增长 上半年累计销售140万辆

周菊2020-07-06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最新的数据表明,东风汽车集团今年已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正增长。7月4日,东风公司官方微信公布数据,集团6月销售汽车32.22万辆,同比增长9.77%。此前的4月,东风集团销量增速在今年首次由负转正,当月销售29.5万辆,同比增长9.1%,5月延续增长势头,月销售31.76万辆,同比增长16.6%。

连续三个月销量正增长,标志着东风汽车集团已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稳定恢复。从上半年整体表现看,东风集团累计销售140万辆,虽与去年同期169.8万辆仍有差距据,但在受疫情较长时间冲击的情况下已属不易。

从细分板块看,东风旗下主要合资公司均呈现稳定增长。其中,东风日产6月销售10.77万辆,同比增长9.7%,自4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东风本田6月销售7.74万辆,同比增长16.9%,从4月起东风本田终端销量大幅回暖,在6月同比增速回正;东风悦达起亚销售2.22万辆,同样实现同比正增长。

东风自主乘用车则仍处于恢复过程中。其中,东风风神6月销量6704台,环比增长24.1%。上半年,东风风神累计销量突破3万台,其中燃油车销量同比增长27.8%。另外,东风启辰6月销售0.68万辆;东风风光6月销售0.81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东风集团商用车板块呈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东风6月销售商用车7.91万辆,同比增长69.9%,上半年累计销售34.55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中重卡10.66万辆,同比增长9.6%,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

东风汽车集团销量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复产后对生产和管理的快速调整。据了解,自复产以来,东风汽车集团内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把耽误的时间、失去的产量和市场找回来,最大限度的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但与此同时,东风集团多个合资板块面临挑战。上半年,雷诺宣布退出中国乘用燃油车市场,东风雷诺已宣布解散,东风集团不得不处理东风雷诺员工、工厂、经销商等系列安置问题。另有消息显示裕隆品牌计划重新考虑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其与东风的合资公司东风裕隆或将受到影响。此外,神龙汽车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如何按计划实施“元计划”提升其销量也是一大考验。

上半年,东风集团在开启了较密集的人员及战略调整,以推动合资和自主板块的协同发展,如将此前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张祖同调回集团,分管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与东风鸿泰;原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分管东风乘用车和东风技术中心;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以及陈昊任东风有限副总裁兼管东风启辰工作等。另外,东风还希望通过外部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东风集团在4月与重庆两江新区、小康签署“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协议,促进金康新能源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发展。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采访,虽然受疫情冲击,但东风集团并未更改此前定下的2020年经营目标,即销售汽车375万辆,实现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目前来看,其上半年销售140万辆已完成目标37.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