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迎来历史性涨幅9.49% 上涨逻辑在哪?后续行情能否延续?

胡艳明2020-07-06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沪指站上3332.68点高点的同时,银行股成为今天A股“最靓的板块”。

7月6日,A股36只银行股中,23只实现涨停封板,29只涨幅超过9%;上市银行中,仅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涨幅未超过9%。涨幅最低的为交通银行,上涨5.98%。

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并不如意,今年上半年跌幅13.97%。进入7月后,“异军突起”,仅用四个交易日收复今年以来的跌幅,目前全年涨幅1.06%。

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银行板块的长期低估值和混业经营等传闻是催动银行业板块崛起的主要原因。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催化,建议高度重视银行板块估值重构之机会。

银行板块市净率回升至0.75

同花顺数据显示,银行板块今日资金净流入120.69亿,相较近5日均值资金流入明显,股价随之走高。

1

(图片来源:同花顺)

其中,主力净流入资金46.6亿,是第二名有色冶炼加工板块的近两倍,该板块主力净流入24.4亿。银行板块在9点32分成交量急剧放大,成交量为11.25亿。此时,青农商行成交了854940手大单。

板块内94%的个股资金净流入,今日资金流入最多的是兴业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入7.92亿。

尽管第一季度银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不俗,但今年上半年,超八成银行股处在破净状态,多家银行股东公告增持以维持股价。2020年第一季度,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市值占比4.67%,较上年末明显下降,持仓比例处于低位。上半年各行业涨跌幅排行榜中,银行业跌幅居前,仅好过石油和煤炭行业,上半年板块市净率(PB)跌至0.65倍。

银行股上涨后,银行板块PB也随之修复,截至7月6日收盘,板块BP升至0.75倍。有10只银行股PB超过1倍,包括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平安银行等。

2

从总市值来看,今日招商银行涨停后,总市值加入“万亿俱乐部”。截至7月6日收盘,A股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银行共有5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为2万亿、1.81万亿、1.32万亿、1.14万亿和1.02万亿。紧随其后为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总市值分别为4566.37亿元、4210.70亿元。

涨幅能否延续?

从估值角度,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仍有上涨空间。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玉卢发布研报表示,近10年来银行股平均估值为1.09倍PB,当前银行的基本面和估值高度不匹配,预测银行股的第一波行情,估值将修复到0.86倍PB,部分弹性个股会有超过50%的涨幅,优异个股会有30%-50%的涨幅。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则认为,近期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开启,预计本轮银行板块PB(申万)估值有望修复至1倍-1.1倍左右。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分析认为,本轮金融股上涨主要是交易面因素发挥作用,重要点在于:现阶段相对收益基金金融股持仓较低、各类消息面叠加共振、相对低估值高分红,在过剩资金下推动板块轮动。虽然经过近日上涨,但银行业估值仅0.7PB初步修复,板块处于历史低位,优质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中枢水平,保守投资者仍可战术性参与。

对于二季度经营业绩,王一峰认为,二季度银行业经营总体稳定,营收增速略有下滑,NIM压力减轻,热点银行实际盈利增速仍可达两位数,后续观察驱动银行让利的额外政策不多。唯针对利润释放,或有所调节,将在不良确认、风险处置、拨备计提上有所体现,二季度披露的盈利增速将放缓。

除了银行股,金融概念今日全部录得上涨,券商板块紧随其后,涨幅9.43%;保险及其他板块涨幅6.36%,对于金融板块上涨的原因,国泰君安大金融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受资管新规理财产品净值化影响,国债收益率上行导致股市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降,股市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行后,将使得金融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

国泰君安大金融团队进一步解释称,受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原因,导致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这引起了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及理财资产收益率预期下行,而由经济复苏股市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降,将带来金融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一是金融板块整体估值较低,与其他板块相比,更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二是此轮股市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触发因素为经济复苏及国债收益率上行,这将修复此前对保险及银行板块过度悲观的基本面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