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你的首席增长官

2020-07-07 18:54

流量已见顶,需求受冲击,劳动力红利渐渐消失,黑天鹅频频降临……2020年,企业增长点在哪里?

危机之中总是蕴含机遇。7月6日,京东数科”首席增长官”的海报画面登上了凤凰、网易、澎湃、今日头条等多家重量级媒体的开屏页面:为城市装上智能操作系统,以科技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用AI精准获客让线下投放效果增长……京东数科为这道“增长”难题给出了历经实践验证的答案:产业数字化。

什么是“首席增长官”

受限于战略认识、数字技能、资金储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广大中小微企业仍面临数字化“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两难困境。

如果拥有给力的外援,就不需要企业真的懂AI,只需要用对懂AI的人。京东数科“首席增长官”就是这样的外援——通过连接实体经济场景和用户,以AI等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能力,深入到各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数字化,与行业企业重塑新的增长。

为什么是京东数科

做行业、企业的“首席增长官”绝非易事。做“首席增长官”的科技公司需与实体企业真正弄懂“融合”的精髓所在,与行业企业共生共建,最终实现产业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

京东数科凭借多年通过数字科技助力产业降本增效的积累,完成了在AI技术、AI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布局。

在AI机器人领域,京东数科是合作伙伴的“首席效率增长官“——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机器人落地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数据中心,每年能够为数据中心的机房运维成本降低50%,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铁路巡检AI机器人可实时监测周边环境温湿度和运行路线的异物入侵,发现异常自动停车报警。

头图&插图

室内运送AI机器人在上海某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上岗。从需求响应到全线数字化部署,京东数科与合作方银翼医疗仅用了20天时间。机器人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药品物资等的智能化运送,不仅有效降低医护人员在高传染环境下暴露的风险,还节省50%人力成本。

头图

在智能城市领域,京东数科是合作伙伴的“首席幸福增长官”——率先推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通过连接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帮助城市管理者进行顶层设计,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

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整个新区构建起智能城市数字底座——块数据平台,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领域的应用系统都直接“生长“在这个数据基底上,让新区24小时的运行状态呈现实时化和规律化,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头图&插图

在江苏南通,“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城市搭建起智能管理的数字底座,建成“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该平台打破智能城市建设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汇聚了72个部门、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全南通市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人口流动、疫情态势、产业发展等都在一张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一屏统览。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可以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置处理。

头图

与此同时,作为南通“智能城市建设的CTO”,京东数科还专门定制了“领导驾驶舱”——只要打开手机,城市管理者就能一览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实时视频等城市全域发展情况,做出科学、及时的管理决策。

在数字营销领域,京东数科是合作伙伴的“首席流量增长官”——利用数字科技能力突破线上与线下之间的数据、流量界限,推动线下传统户外广告媒体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让广告主在线下的每一分投放费用都不浪费。

头图&插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去年国庆期间,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与京东钼媒联手数十家户外广告媒体,用“中国红”海报点亮了全国299个城市的100万块线下楼宇屏幕,投放地点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庆观音桥“亚洲第一屏”、北京京信大厦等众多地标性建筑。

在金融科技领域,京东数科是合作伙伴的“首席服务增长官”——依托金融科技业务经验与技术能力,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技术+业务”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在支付结算、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企业金融、资产管理等专业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例如,传统的线下托管模式,机构投资者要逐家与基金公司办理手续、逐笔下单、逐笔与托管行传递指令,并等待托管行和基金公司的多头交互和确认。京东数科与中国农业银行联合打造的“智能托管平台”JT²与农行托管平台打通,以基金交易及托管业务流程线下转线上为切入点,打造线上一键式、一体化、全流程的智能托管服务,覆盖投资机构的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周期。

头图

与此同时,京东数科还与华夏基金携手打造智能资管平台,通过提升数据整合及开放能力,满足市场资产定价及风险相关的数据需求,提升金融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的效率,共同打造统一的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应用,实现业务全局视图。

微信图片_20200619213408

在大宗商品领域,京东数科还是客户的“首席安全增长官”。在京东数科与中储股份合资公司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平台上,通过应用视频监控、电子围栏、智慧叉车、智慧托盘、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可实现大宗货物的安全管控、实时看货、精准查询,为大宗商品交易、交付、融资业务建立底层保障。

在数字风控场景下,将京东数科的企业认证、电子签章、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大宗商品交易前中后的多个环节,对于仓储管理、提放货、货物交付、企业征信等多个维度下的风险问题进行了提前预防和封堵,可极大提升了大宗商品交易的安全性。

每一次科技革命,本质上都是效率革命,是对之前效率边界的打开。“首席增长官”将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连接得更加紧密,帮助合作伙伴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人类智慧与机器学习一体化,更加有效地驱动实体经济全面进入数字世界,其产生的飞轮效应也将驱动经济保持长久的增长。

京东数科期待与更广泛行业的合作伙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新动能,共同续写更多关于“增长”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