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服务今日港股上市

程璐洋2020-07-07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7月7日上午,弘阳服务(01971.HK)在港交所上市,敲锣仪式在南京弘阳广场进行。

弘阳服务此次共发行1亿股H股,发售价为每股4.15港元,集资额约4.15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3.6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弘阳服务此次引入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了1879.5万股发售股份。李家杰也是奥园健康、烨星物业等物业股的基石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弘阳服务总合同建筑面积约为2760万平方米,涉及167个项目,其中,在管项目94个,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580万平方米。2019年度实现收入5.03亿元,净利润5710万元。

弘阳服务主要有三条业务线: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向住宅物业业主及住户提供社区增值服务。

其中,物业管理业务为其收入基础,2017年至2019年,收入由2.23亿元增至3.55亿元,但占总收入的比重则由86.7%降至70.5%。同时,增值服务收入占比由8.5%增至24.1%,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由4.8%增至5.4%。

虽然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较低,但在三条业务线中,其毛利率水平最高,2019年为46.1%,远高于物业管理服务的25.2%,非业主增值服务的21.2%,因此,弘阳服务表示要通过多元化客户服务改善盈利能力。

自2003年在南京成立,弘阳服务作为弘阳集团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初期主要为根植江苏省及长三角的母公司提供物管服务,包括自2003年起弘阳地产集团的住宅物业,和自2015年起弘阳地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开发的商业物业。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将继续采取措施减少对母公司开发物业的依赖。能独立、全权作出所有经营决策并独立经营自身业务,于上市后亦将继续如此行事。

从数据来看,2017至2019年,弘阳地产集团所开发物业占弘阳服务的在管总建筑面积由73.1%下降为61.8%,收入占比由62%下降至55.6%。降低对母公司依赖的同时,弘阳服务也在提升其他业务线规模,扩大第三方业务市场。同期,由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所开发物业的在管建筑面积分别占在其管总建筑面积的12.7%、14.7%及30%。

因此,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弘阳服务表示,约40%将用于选择性策略投资及收购,进一步扩大物业管理业务规模,其中6成用于住宅物业类物管公司的收购与投资,计划探索长三角、西南、华南及华中地区的收购或投资目标。

约30%将用于加强智能系统的研发及升级,其中的2650万港元将用于研发“弘阳小镇”业务一体化平台及升级智能系统,旨在整合各种业务终端、改善不同平台间的协同性及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

其余30%将平均用于提升服务质量,人才招募、员工培训及福利制度和公司营运资金。

上市当日,弘阳服务股价开盘报4.88港元/股,涨幅17.59%,截至收盘,弘阳服务报4.4港元/股,涨幅6.02%,总市值17.6亿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