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传统零售的变与不变

2020-07-08 12:09

6月初,零售商们对于618购物节能使公司快速回血寄予厚望。从各大电商平台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618购物节全网突破万亿的销售额业绩,可谓成绩斐然,但记者从很多零售商家了解到今年618他们所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如期而至。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618的消费增长率约保持持平。而以北京为中心爆发出的第二波疫情,对市场而言,增添了不可预知性。2020年下半年对于零售商来说,除了生活必需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之外,其他品类的商家发展似乎变的更加艰难。

6月一过,2020年的上半年已经流逝,而零售销售旺季的下半年,则是商家必争的销售时段。如何来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上半年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似乎零售企业到了一个分水岭。如何应对当下的困局,成了所有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要么重生要么倒在商业历史的长河中?

消费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商品?

“过往,可能一个季度靠几款爆款产品,品牌商就能存活的很好,而当下消费者追求个性化款式,就需要我们多款少量备货。从今年来看,款式数量比往年多了很多。”欧昵雪的创始人罗海荣如实表述。绝大多数的商家在面对今年特殊情况而引发的消费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根据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商家端从产品研发到供应链体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疫情来袭之前,对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原本两口子每月都能攒点钱。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不佳,收入降低,可房贷、车贷、日常生活开销、孩子的学费等相关费用都要交,日子过得有点紧巴。“我们也很着急,上有老,下有小,都想把好的生活带给他们,不想让他们受委屈。”一位柯姓消费者表示,“我和妻子两个人琢磨着各种办法,精打细算:一方面,我会关注特卖信息,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会进行比价,天天搜寻购物券、支付红包等等;另外,我还学着用更多原材料自己动手制作生活用品,比如自己冲咖啡,做烘焙等等。”

类似柯姓消费者的用户有很多,他们往往通过精打细算,让开支变少,但原有的生活品质却不能下降。这段时间,许多年轻人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对追求实用主义的消费者而言,性价比是他们的首要考虑,而价格合理、品质上乘的商品成为他们的“心头好货”。

“疫情使大多数人的消费更加趋于理性,而对于零售商而言,如何寻找到高性价比的商品,这本身对消费者而言就具备吸引力。” 好孩子电商总经理詹雪玲告诉记者,“我们在母婴行业中,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国内消费者寻找超高性价比的商品,不只是海外品牌,还包括我们自己研发的商品,都希望借助性价比,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来聚拢更多的消费人群。”显然,好孩子的全球供应链策略——寻找高性价比商品,在当下,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首选。

从当前消费市场来看,消费者的普遍需求是,在有限的消费资金上,购买到高性价比产品,并不想降低生活质量。面对此类消费需求,零售商们是否已经准备到位,他们能否在危机中寻找到某些突破点,他们需要在变与不变中求解。

渠道融合:消费者在哪,商家的产品就往哪“摆”

一场疫情的来袭,某种程度上改变并强化了人们的消费行为习惯。很多人表示,今年的春天是与家人共处时间最久的一次。对于零售商来说,消费者不在消费场所出现,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进入他们的视野,这样才会有销售业绩,让业绩的下滑速度放缓。零售商们积极探索消费者新的购买路径,进行主动出击,而私域、社群、直播等进入零售商们的眼帘。

2019年,好孩子就开始组建自己的社群,之所以2020年上半年好孩子整体业绩维持稳定,与好孩子运营自己的社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悉,好孩子的社群用户组成一部分来源于门店、电商平台等渠道沉淀下来的几千万用户转化;一部分则是借助门店,以门店为中心,将周围好孩子的购买用户进入社群;最后一部分则是好孩子发动了公司内部2万名员工,以每位员工为核心而建立的社群。

“我们在创建社群之初,就开始研发自己的云店系统,为的是更好地让人们了解好孩子产品、传播好孩子的产品。”好孩子电商总经理詹雪玲表示,“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线下店铺虽然受到了冲击,但由于社群的建立,并组织培训一线门店员工,进行社群运营以及商品分享技能,好孩子才得以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员工也能发挥工作的价值。”疫情期间,好孩子还组织了各类活动,刺激商品转化,比如内部员工的云特卖赛马活动,销售排名前三的将获得3万元的奖金,此活动获得集团2万名员工积极参与,销售冠军更是超过10余家线下门店的销售业绩总额。

除了自身社群之外,好孩子也在积极寻找其他的可能。4月,在饷店平台上的云特卖,销售就破千万,借助饷店店主的社群力量,让更多消费者看到好孩子的产品。

在广州,一家纯线上的女装品牌欧昵雪,在自己的公司打造自己的直播间,开始与小网红合作,借助直播便利用户进行云逛街,看穿搭,实现转化。而位于深圳的百图,则利用自己的会员体系,进行会员营销,让会员买到实惠的百图衣服,降低受疫情影响所带来业绩下跌速度。

1

欧昵雪直播样板间

深圳的另外一家企业欧莎,在疫情爆发期间,并没有做过多的营销动作,而是用关怀的心态帮助欧莎的会员,免费领取防疫物资。“疫情爆发之后,很多地方防疫物资都比较难购买,为解决欧莎用户的需求,我们及时联系相应供应链,生产防疫物资,让欧莎的用户免费领取。”欧莎童装负责人弥生告诉记者,“后来我们也没有想到此举会对我们之后的销售业绩也有一定帮助。我们真心帮助用户解决当下痛点,他们也会投桃报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人心肉长的。”

零售渠道已然发生了变化,实体复苏还需时间,而社群、直播等已经如火如荼,商家们都在寻找符合自己产品的渠道。销售路径解决,但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又有哪些变化?

供应链革新最佳时机:柔性供应链来了

“根据2020年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我们下半年备货与往年会有一些变化,今年我们会多储备常用面料,减少成品库存,两者比例在7:3。”晚白运营总监唐糖说道,“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晚白的产品宽度变宽,深度变浅。消费者需要更多款式,加快提升设计研发能力,加快供应链的周转能力,是我们今年在供应链上的一个挑战。”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五月初的零售商超数据显示,生鲜食品已经从二月份疫情爆发期间的快速增长,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非必需品仍然低于去年同期营收。六月大促原本以为可以提振消费欲望,北京的疫情二次爆发也为下半年消费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而这对于品牌商来说,无疑是锻炼内部供应链快速反应的好机会。

多数品牌商表示,今年与往年最大的变化在于商家需确保现金流的健康,一旦现金流的平衡被破坏之后,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场灭顶之灾。“我们今年整体策略就是贴近市场,边看市场行情,边生产。”百图产品企划总监朱建芳说,“消费市场复苏需要一定时间跟周期,我们没有必要逆大势,顺势而为或许是我们当下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百图拥有自己的生产线,生产周期最快可以缩短至7天,提高快速翻单能力,对于2020年的百图来说尤为重要。回溯过往几年Q3、Q4的备货情况,百图的成品库存的储备会多于面辅料的储备。“今年确保现金流的健康,成品库存有所降低,转而提升面辅料库存。”百图董事长助理林晓栋阐述,“我们一个单品,即使起订量有所下降,但也会确保门店以及线上渠道的正常供应,都有相应的展示品。一旦单品在线下以及线上渠道热卖,就会快速启动翻单机制,确保消费者能购买到百图的产品。”

深圳另外一家女装品牌晚白,于今年4月开始与西安工程大学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合作,共同建立设计研发中心。除了借助纺织学院设计、面辅料研发等资源,降低研发设计人员成本之外,还可以加入更多新鲜血液来帮助品牌设计出符合市场的商品。据了解,今年5月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就设计出一款T恤,目前已经销售超过2000件。“过去我们从设计、面辅料寻找和质检、打样再到大货生产,最后成品质检,我们差不多需要20余天的时间。”晚白运营总监唐糖阐述,“除了我们与西安高校的合作之外,我们在今年库存储备上也做出一些调整,我们对于常规面料,复合型面料也开始囤积,而且面辅料囤积的资金占了整体库存资金的7成。”

2

晚白面辅料仓库

据晚白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品牌旗下自有工厂5家,每家工厂都负责不同品类的生产,这样可以更聚焦在细分品类里面的供应链竞争中。往年面辅料储备都是由晚白的合作方来完成制作,而今年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缩短生产周期,备常用面料,缩短面料质检周期,直接从设计,打样到大货生产,周期可不超过一周,晚白提升供应链反应速度来应对当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变化。

除晚白、百图之外,走访了欧昵雪和欧莎等服装品牌企业,品牌的主理人均反馈今年款式变多,但单一商品的库存深度随之变浅。相关专家分析,这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有关,消费者希望通过多种渠道,满足自己对于商品的各种穿搭要求,一方面满足自身云逛街需求,另一方面品牌商的商品性价比,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对于非刚需产品的品牌企业而言,当下也是优化自身供应链的最佳时机。

危机之下的新物种

位于四川眉山的本土购物中心,自疫情爆发以来,购物中心的业绩呈断崖式下跌。该类事件只是疫情下零售商面临困局下的一个缩影,他们挖掘更多线上机会,例如直播、私域经营,有的寻找到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有的却一蹶不振,开始纷纷关店,让旗下员工停工或者失业。例如全球知名品牌Gap关停店铺,8万名员工停工歇业。

疫情当下,企业如何健康的活下去,或许是每位零售企业主都要思考的问题。从记者走访的几家企业来看,百图、欧莎都很好利用自身品牌的会员,让会员价值实现最大的发挥;而好孩子则借助私域经营,以及自身开发的云店系统,在社群销售上游刃有余;还是欧昵雪借助直播电商的力量,与小网红合作,让品牌衣服动销效率变高。除此之外,他们依然在积极的拓宽线上渠道,与更多新电商渠道进行合作,意在触达更广大的消费人群。

“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积极寻找与新电商平台的合作,例如拼多多、饷店等,从销售增长来看,我们在爱库存旗下品牌特卖平台饷店上售卖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目前单月销售业绩已经突破400万。”欧昵雪运营总监李晨讲诉,“饷店的商业模式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对于品牌商来说,我们只要做商品运营,而渠道销售部分,则由饷店的店主去解决。”

当下,如何建立高效地售卖渠道,是摆在所有商家面前的一道坎。据饷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饷店平台上的逾180万店主相当于为商家开设了超过180家门店、轻松布局线上渠道。有商家表示,饷店的商业模式有多方优势:其一就是对于原有库存较浅的企业,可以快速上线产品、清库回笼资金,提高企业库存周转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其二,商家在后,饷店店主在前,商家负责供应极致性价比商品给到店主,却不用关注运营逻辑,以及客服投入,这部分则由饷店店主完成,并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满意以及全面的服务,且其售后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特别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商家都意识到只布局于线下,抗风险能力太低,而短时间又很难独立摸索出相应的线上渠道门路。饷店这种对商家极其友好的渠道,可以让品牌商家近乎“傻瓜式”地布局线上渠道,通过饷店“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不仅无需高额成本投入,同时还能有效拓展品牌的覆盖人群与市场。

好孩子与饷店的首次云特卖的合作就超过千万,但对于好孩子来说饷店的能量才发挥不及10%,他们表示对于饷店店主的研究,对于极致性价比商品的开发,都是刻不容缓的。如何能抓住渠道特供,店主种草和销售的模式,让饷店店主这样看似一个个人销售渠道有着更多能量的爆发。

走访的商家表示,今年与饷店的合作,销售增速快,该渠道全年销售业绩可占品牌全网销售业绩的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然而对于商家而言,针对不同渠道的需求,能否开发出相应适合各类渠道的商品,最后比拼的依旧是供应链。2020年,对于品牌商来说,研究新的销售路径,新的电商物种,以及夯实自身供应链能力,或许是今年企业存活亟需解决的问题。